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正文

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先生一行出席西南交通大学奖助学金面试

扬华素质网 作者:柯妍 耿小媛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10 点击数:[]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与新加坡坚永公司于2018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面向西部地区27双一流高校开展评选。我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名额各20名,其中奖学金20000元/份、助学金10000元/

经过学生申请、学院评审推荐,西南交通大学共有110名同学进入笔试、面试环节。按照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考试大纲,着重考察申请同学对学校校史、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以及“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事迹的熟悉程度和对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和认识程度。

9月29日,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笔试在犀浦校区和峨眉校区同时举行108日和9犀浦校区和峨眉校区先后进行了面试其中奖助学金捐赠人、爱国华侨、新加坡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先生出席了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面试西南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沈火明面试结束后会见了陈永庆先生。出席面试的还有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高平平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处长谭建鑫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春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陈伟庆校团委副书记任凯利文科建设处处项目与成果管理科科长陈乙玮教务处教务科副科长徐凌学生工作部网络思政教育科(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科长孔祥彬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米艳面试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宋刚主持。

面试开始前,现场师生对陈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面试环节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一分钟的自我介绍,接下来各两分钟的抽选题回答以及评委提问。参选同学准备都非常充分,在自我介绍的环节尽显个人风采,对抽到的辩题仔细分析思考、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并细致地回答了面试官的提问。评委们对同学们的表现也频频点赞

奖助学金捐赠人陈永庆先生在面试休息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并谈及他设立此项奖助学金的初衷他表示: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当代大学生步入大学时会比较倾向于选择毕业后能获得高薪工作的专业,很多人看待就业的方向与科学家的初心有所偏差因此我希望通过设立这一奖项来尽可能地纠正这种想法,倡导大家向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无私无畏的大我精神学习。 他还谈到今天来参加面试的同学表现都非常棒,“都是杰出、能干的人才,他还说这个奖项虽然叫做“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但获奖学生日后不一定非要朝着科学研究的方向发展,只是一定要记得中国近现代科学们的精神、功勋以及他们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带着感恩的心去做好自己的事业。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2016级数学专业周小兰同学参加了本次面试表示准备本次评选的过程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我校杰出校友以及两弹一星元勋们的事迹和精神极大地激励了自己,他们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学习和发扬。非常感谢捐赠人及学校能设立这样正能量的奖助学金

据悉,为加深同学们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的学习,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还将面向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举办科学家精神征文活动,并将组织获奖学生代表赴科学家故居(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