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正文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发言稿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杨晓琳 编辑:田晓雨 日期:2019-04-30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杨晓琳,非常荣幸能作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获得者的代表发言。首先,我要向坚永公司陈永庆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来宾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敬意,向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的所有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学生代表杨晓琳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无数出类拔萃的科学家们,他们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让我受益匪浅:巨大的蘑菇云遮盖了大漠的孤烟,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在寰宇中旋转,这是他们奋勇攻关、开拓创新的精神;用杂交水稻技术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青蒿素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疟疾病人,这是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社会责任感;放弃国外的高薪优遇,毅然回国建设新中国,这是他们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他们隐姓埋名,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于苍茫大地,这是他们淡泊名利、清白守正的高尚品格。

在成电的历史上,也有一些大师,他们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成电人奋勇向前,攀登一座又一座科研高峰。林为干院士便是其中一位,在林院士精神的影响下我决心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作为自己研究的方向。

1951年林院士在公海上漂泊数个日夜后,回到了祖国。当时的中国微波行业急需发展,他将海外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应用与中国微波技术的研究,这一研究,就是一辈子。年过七旬时,他攻克了电磁学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震惊了整个电磁学学界。300多篇重要学术论文见证着他的辛勤,凝结着他的心血。执教60余年,林院士将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无愧于他“中国微波之父”的地位。

我非常荣幸地加入了学校的林为干班,致力于提升学术领导力。在林为干班里,我参加了一系列科研素养的讲座,从一个学术小白开始成长蜕变。在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在国际会议上做出汇报,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高校老师的肯定。在这里,我开启了我的学术生涯,明白了什么是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林院士常说“当一辈子研究生”,这种求实求真的科研精神也成为了一代代成电人的烙印。

大学四年,是竞赛中一个个查资料的通宵,是和队友为建立模型编写程序的一次次争论,教会我行胜于言的实干精神;大学四年,是每一次课余研读的最新文献,是书角页末写下的笔记和稿纸上推导的公式,教会我崇尚真理的探索精神;大学四年,是公益支教中听到大山深处一声声洪亮的朗读声,是看到留守儿童脸上灿烂的笑容,是察觉到自闭症儿童一点点的进步,是一对一咨询中学弟学妹豁然开朗的眼神,教会我懂得感恩的奉献精神

六月,我将被盖上“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印戳,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我将追随林院士“当一辈子研究生”的精神,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在电磁场领域有所贡献。我也将时刻牢记自己中国共产党员的身份,怀着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在学有所成之时,回到祖国,为中国电磁场领域的研究发展添砖加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要乘新时代之风,铭记科学家精神,让自己的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

(立德树人中心记者 田晓雨 报道)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