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正文

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立德树人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立德树人网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 编辑:李铖 日期:2019-04-30 点击数:[]

F22EC

427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立德树人高端论坛在学校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主席、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先生及夫人林彩云,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处长陈小红,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中国青年报》、《教育导报》以及坚永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大会。颁奖大会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主持。

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立德树人高端论坛

大会伊始,桂富强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介绍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成果饱满的工作后,桂富强指出,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创造了两个,第一个是名字最长的奖助学金,第二个是最具正能量的奖学金,今后我们要努力联合27所西部“双一流”高校打造第三个——最紧密高效的跨校奖助学金,进一步扩大校际协同合作,促进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立德树人高端论坛

余先亭、陈小红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后发表讲话。他们向荣获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的西部27双一流高校560名同学表示祝贺,向热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陈永庆先生表达感谢,并强调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对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成立一年来,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中心进一步发挥优势、凝练特色,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立德树人高端论坛

紧接着,西南交通大学耿昊然同学代陈永庆先生宣读致辞。陈先生在致辞中阐述了科学精神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勉励同学们应牢记和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并努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以及西部“双一流”高校科学家精神征文大赛获奖学生代表依次上台领奖,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

颁奖结束后,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杨晓琳同学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张明敏同学分别代表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学生、西部“双一流”高校科学家精神征文大赛获奖学生发言。她们表示,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在国家教育和科研事业的进步方面必不可少,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们已经将他们的伟大精神永远刻在了历史的书卷上,当代青年应该坚定地尽己之力,继续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西部“双一流”高校科学家精神征文大赛颁奖

大会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安鸿儒同学向全体获奖同学发出科学家故(居)地社会实践倡议。主持人宣布2019年科学家故(居)地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科学家故(居)地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正式启动

当天下午举行了立德树人高端论坛。西部27所“双一流高校参会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工作处领导,部分在蓉省属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西南交通大学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论坛。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在论坛上做了专项报告和相关工作部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高校辅导员》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夏晓虹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专业素质提升》的主题报告。

立德树人高端论坛

当天下午,获奖学生代表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犀浦校区人文中轴线及机车博物园。同学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捐赠人的设奖,今天的活动让自己更加懂得科学家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在物质充裕的今天,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深挖专业知识,牢记责任使命,为科技进步、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获奖学生代表参观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简介:基于对崇尚科学、立德树人的共识,20182月,西南交通大学与坚永公司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挂靠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坚永公司首期向西南交通大学捐款1300万元用于中心建设。中心设立了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每年总额1000万元,面向西部地区27双一流高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评选,其中奖学金280份,奖励2万元/人;助学金280份,奖励1万元/人。中心还开展了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研究传承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训练计划(SITP)、西部双一流高校科学家精神征文大赛、西部“双一流高校资助育人活动,开发建设了“立德树人网”。

(立德树人中心记者 李铖 报道)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