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正文

西部“双一流”高校科学家精神征文大赛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稿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张明敏 编辑:李铖 日期:2019-04-30 点击数:[]

根据立德树人发展中心工作安排,于2019年4月27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立德树人高端论坛”。会议进行第八项,西部“双一流”高校科学家精神征文大赛获奖学生代表张明敏同学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张明敏,很荣幸可以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传承。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在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并和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参观了故宫,当习总书记向他介绍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时,非常骄傲地说了一句话:“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我还记得那一天的英语课上,当我的英语老师播放这段视频时,大屏幕上跳动的画面一下子抓住了全班同学的眼球。在习总书记的声音响起的一瞬间,教室里的掌声和欢呼声我到今天也记忆犹新,那一种从心底里滋生出的民族自豪感足以使人一瞬间热泪盈眶。从那一天起,“传承”这两个字才真正烙在了我的心上。那你是否思考过,什么才是传承呢?

近现代以来,新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打破了美苏的核垄断;首次人工合成有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开辟了人工合成蛋白质的时代;“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使我们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完全依靠自己力量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杂交水稻的成功培育解决了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还有嫦娥一号、辽宁舰、蛟龙号等等等等,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不断把中国推向了世界金字塔的更高位置,一步步地实现着我们的中国梦,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三个字:科学家。

无数个难眠的夜晚,他们牢记国家赋予的使命;无数个未解的难题,他们不断打破传统的藩篱;无数次失败后的重新开始,他们永不言弃。无数人的希望,无数人的幸福,他们都始终牢记,并为之努力、奋斗,在最平凡的实验室里,成就了最不平凡的事业。

可是,作为承接他们期望的下一代人,我们却没有了解到传承的真谛。当我们提起钱学森先生时,你会想起什么呢?嗯,会想到他是“中国航天之父”,会想到他是“中国导弹之父”,但是抛开这些荣誉呢?你真的了解他吗?你是否知道他为了返回祖国而经历了五年多的磨难呢?美国海关非法扣押了他的行李和书籍,移民局通知他不得离境并且密切监视,联邦调查局将他逮捕,可是美国的蛮横阻拦挡不住他的归国报国之心,历时五年,他终于排除千难万险,回到祖国。回国后,他又和普通科技人员一起睡帐篷、吃粗粮,坚守在科研的第一线,将他的事业和生命都献给祖国。

放眼全国,与钱老相似的科学家真的太多太多了:有八十八岁高龄仍坚持科研的袁隆平;有使一直被判为不治之症的双肾结核病得到救治的吴阶平;还有那些1956年,喊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这样豪迈口号毅然西迁,并铸就“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如此伟大“西迁精神”的交大教授们。

可是现在的我们对他们的了解往往只停留在表面,过分关注这些伟大科学家们所赢得的荣誉,却忽视了他们“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理想,忽视了他们“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的崇高信念,忽视了他们“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执着追求。当你真正走近他们时,你才会发现原来这赤诚的爱国之心才是传承的真正内涵。

作为上一代人,他们早已经向我们伸出了手,把他们的伟大精神永远刻在了历史的书卷上,将他们未完成的中国梦轻轻地推向了我们,作为下一代人,我们更要坚定地握住它,尽己之力继续为这梦添砖加瓦,这才是传承。愿下次你在和别人聊天时,也能像习总书记一样骄傲地说:“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并且再加上一句:“作为中国人,我现在也正走在传承的路上。”

谢谢大家!

(立德树人中心记者 李铖 报道)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