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正文

西部“双一流”高校学生代表赴嘉兴等地开展“不忘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编辑:雍腾 日期:2019-07-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弘扬崇尚科学、立德树人的理念,引导广大学生学习了解我国近现代科学家的卓越贡献和奋斗历程,激励广大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科学家、学习科学家、感恩科学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面向首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获奖学生,于71-5日组织前往嘉兴、无锡、杭州等地开展“不忘初心”2019年暑期科学家故(居)地实践项目活动。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邓秀芸、雍腾老师带队,来自西部“双一流”高校的22名获奖助学金学生代表参加了实践活动。

 

在浙江嘉兴,师生们前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地南湖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先烈们的革命历程。眺望着静静停泊在湖边的红船,听着对中共一大及后续革命事业艰苦开创的讲解,感受着庄严肃穆的红船精神,师生们一方面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到自豪,一方面更加坚定了崇尚科学、奋进报国的理想信念。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党员师生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江苏无锡,师生们前往国学宗师钱穆和物理学院士钱伟长的故居,学习这对叔侄为祖国的文化、科学事业奋斗一生的光辉历程。当看到钱氏一族“一门六院士”的光辉成就时,同学们深深为其浓厚的科学文化底蕴及人才培养的氛围所折服;当听到钱伟长院士从最初一名理科不及格的“偏科生”,为了振兴祖国科技事业而毅然选择理科并最终成长为享誉世界的物理大师,同学们一方面感叹钱院士的报国之志,一方面更加坚定了向科学家学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的信念。

 

在浙江杭州,师生们来到“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故居和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在钱学森故居,当了解到钱学森为祖国导弹和航天事业所做的贡献,尤其是其在美国的迫害下毅然选择回国效力,同学们不仅为钱学森的科学成就所折服,更钦佩他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和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同学们亲身感受了浙江工农运动蓬勃发展的、充满红色记忆的历史。

 

 

通过此次暑期科学家故(居)地实践项目活动,来自西部“双一流”高校的22名同学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密切了西部“双一流”高校的联系。通过实践与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近现代科学家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了解。同学们表示,将会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深挖专业知识,牢记责任使命,为祖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