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正文

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

作者:立德树人中心 编辑:陶瑞 日期:2023-05-18 点击数:[]

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会议快剪

欢迎关注立德树人中心视频号收看更多精彩视频


5月17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立云,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含春,广西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宁旭初,西部12省(区、市)及湖北武汉共34所“双一流”高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获奖学生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主持。


C988C

                                               

会前,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与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捐赠人陈永庆先生进行了会面。参与会面的领导、来宾就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学家精神学习教育等主题进行交流,并纷纷表示他们欣喜地看到有更多青年学子满怀爱国热情、投身于科技报国的事业中。王顺洪、杨丹代表全体设奖高校向捐赠人陈永庆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王顺洪代表学校向陈永庆先生赠送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杨丹代表学校向陈永庆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undefined


大会伊始,王顺洪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自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对中国科学家精神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和更深刻的感悟,并自发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锤炼品格、练就本领。王顺洪指出,未来各高校之间要加强沟通,进一步扩大校际协同合作,共促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B7642


随后,刘立云发表讲话。他对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各项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特别指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的成立以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的设立,是对党中央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积极回应。刘立云对获奖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用科学家精神点燃新时代青年理想之灯,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95FC


接着,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邓秀芸老师代陈永庆先生宣读致辞。陈先生在致辞中强调,现代科技发展迅速、人工智能日益崛起,同学们应当守持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学习科学家精神,坚定不移地做爱国奉献、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随后,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依次上台领奖。他们身着印有钱学森、于敏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头像的T恤衫,T恤衫上的科学家头像印在胸前,科学家精神镌刻在获奖学生心中。这些T恤衫都是由捐赠人陈永庆先生亲自设计,承载着陈永庆先生对学子们的殷切期盼。


34291


3D28D


36C0F


37205


378D0


武汉理工大学刘启明同学作为本届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从“爱国底色”“实干本色”和“创新亮色”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的领悟与思考,并呼吁同学们一同更加勇敢坚定、充满朝气地投身到祖国科研创新的建设中,为早日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C272


刘启明同学的发言引起许多同学的共鸣,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时代与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与时俱进、结合时代精神,线上开展“喜迎二十大,致敬科学家”短视频大赛。依托新媒体技术、短视频平台,展现与弘扬爱国科学家的光辉事迹。大赛共收到来自西部12省(区、市)及湖北武汉共34所“双一流”高校的参赛作品201个,最终评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20个,优秀指导教师17人。部分获奖学生代表来到颁奖大会现场,接受陈永庆先生亲自颁奖。


1CDDA


本次短视频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来自重庆大学的叶律昭昭同学上台发言。她和创作团队有感于地质学家李四光院士敢于挑战、甘于奉献的精神,创作出了一个青年学生从不被看好到实现理想、成为地质研究学者的故事,以此片致敬中国老一辈科学家。


15457


短视频作为当下最为流行的信息传播形式,受到广大年轻人的欢迎。通过“致敬科学家”短视频大赛,创作者们的创作热情得以激发,围绕学习科学家精神创作出更多有意思、有意义的作品,让更多受众通过这一途径了解科学家、致敬科学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职责,培养学生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则是高校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目前,西部地区及湖北武汉“双一流”高校携手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实质上已经搭建起区域性的实践育人平台,产生了立足中西部地区、辐射全国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加强协同,促进互动,深入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实践等工作,各高校联合成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工作联盟。颁奖大会上,刘立云、陈永庆、王顺洪、叶含春、宁旭初共同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工作联盟成立揭幕。


2F07A


据悉,2018年2月,西南交通大学与坚永公司签约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挂靠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先生捐资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其中奖学金2万元/人,助学金1万元/人。五年来,中心持续开展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立德树人网及立德树人中心新媒体平台建设、科学家精神征文大赛、致敬科学家主题短视频大赛、科学家故(居)地暑期实践等多项工作。


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于2022年10月在西部地区和湖北武汉“双一流”高校全面启动,各校优秀学生踊跃报名参评,在广大学生中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学生申请、学院初评、基础分测算、学校笔试面试、公示等环节后,共产生奖学金、助学金获奖人选812名,其中奖学金404名,助学金408名。截至目前,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累计奖励、资助学生3636人次,奖助学金金额共计5728万元。


44BDF


中国新闻社、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中国网、中国青年报、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成都电台等媒体记者来到大会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