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余敏明会见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先生一行

作者:立德树人网 编辑:何璇祺 日期:2023-12-17 点击数:[]

12月5日上午,新加坡坚永公司董事会主席陈永庆先生一行就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生科学家精神教育等与西南交通大学进行了深入交流。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余敏明会见了陈永庆先生一行。



余敏明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对陈永庆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坚永公司和陈永庆先生连续6年捐资助学表示敬佩和感谢。余敏明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特色,重点介绍了学校近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希望学校和坚永公司合作共建的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能够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余敏明指出,西南交通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笃实奋进、全面发展的人才。学校也非常重视将科学家精神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通过翟婉明院士给郫都区全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开放实验室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方式,将育人资源辐射至全省大中小学校。同时,学校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全国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基地接待观展人员已超6万人次,覆盖大中小学生和教学科研人员,已成为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的科学家精神育人高地。今后,西南交通大学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打造线上线下科学家精神育人场域,让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将学习科学家、崇敬科学家内化为一种自觉。


陈永庆先生对西南交通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为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果和培养的各行各业杰出人才表示由衷赞叹。陈永庆先生表示,他非常认同西南交通大学的办学理念,希望双方能够围绕立德树人和科学家精神教育继续深化合作,依托学校学科、平台、师资等方面的优势将教育宣传延伸到更多的中小学生中去,在他们心中从小就埋下一颗崇尚科学、科技报国的种子,打好他们的人生底色。陈永庆先生提到,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心怀祖国、舍生忘死、团结协作、集智攻关,是非常了不起的先进人物群体,他们的伟大事迹、精神价值,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希望坚永公司围绕科学家精神教育开展的点滴工作,能够在西南交通大学的推动下影响到更多的青年学生,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学成报国。



会见结束后,陈永庆先生一行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磁浮汽车实验室等,体验了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列车试验线。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