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詹天佑事迹精神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

作者: 编辑:雍腾 日期:2019-07-10 点击数:[]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

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为了深入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大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科学精神和奋斗精神,开展了科学家精神研究传承项目,在立德树人网上建设了科学家主页。为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开展,特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詹天佑事迹精神作品征集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二、主办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人文学院学生工作组

三、作品主题及类型

本次大赛以詹天佑先生事迹和精神为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关于詹天佑先生的生平经历、学术成就、作品荣誉、思想精神等,可以是文章、论文、动画、视频剪辑、海报等。

詹天佑12岁留学美国,1878年考入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修铁路工程。他是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其负责修建了京张铁路等工程,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在筹划修建沪嘉、洛潼、津芦、锦州、萍醴、新易、潮汕、粤汉等铁路中,成绩斐然。他曾担任交通部铁路技术委员会会长一职,着手主持制订铁路工程标准及法规,他所提倡的多项铁路工程标准一直沿用至今。他致力于科技同仁的团结,创办了中华工程师学会,并任第一任会长。他把毕生精力投入于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对中国早期的近代化工程事业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本次征集大赛主要征集文学作品和创意作品。

(一)征文作品

撰写一篇关于詹天佑先生的文章,文体不限,题材不限,题目自拟,字数不限,诚信创作,严禁抄袭套作。

(二)创意作品

通过微视频、漫画、摄影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等方式进行投稿。视频时长在3分钟以内;漫画篇幅在12p-40p之间;摄影作品不超过5张。

四、作品提交

(一)文学作品要求一律以Word文档格式提交附件。排版要求:题目黑体三号字居中;正文四号宋体,1.5倍行距。

(二)提交方式:自2019710日起,截止至201991日,提交作品发送至462081296@qq.com。邮件命名:【詹天佑】学院+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如:【詹天佑】土木学院+张三+2018112018+13800008888)。

五、奖项设置

(一)作品类

一等奖1名,奖金1000+荣誉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500+荣誉证书

三等奖3名,奖金300+荣誉证书

(二)创意类

最佳创意奖1,奖金1000+荣誉证书

优秀创意奖3,奖金500+荣誉证书

六、作品使用声明

主办方拥有所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作者拥有著作权。优秀作品将被发表至立德树人网詹天佑主页上,并推荐至校内外媒体发表。凡投稿即视为作者同意本作品使用声明,并授权主办方将作品用于非营利的宣传推广。

活动联系人:王立君 66366528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710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