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奖助学金> 正文

四川大学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 日期:2023-11-14 点击数:[]

119日,我校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此次评选自10月启动,经过学生申请、学院初评推荐,51名奖助学金候选人进入学校评审环节参加了笔试、面试,其中助学金申请者23名,奖学金申请者28名。笔试和面试考核均按照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中心”公布的考试大纲,着重考察同学们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科学家精神、学校校史及科学家研究领域的学习和掌握程度。



上午,奖助学金评选的笔试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103教室进行,考核题目围绕“两弹一星精神”“江姐精神”以及我校科学家的科研方向、转化成果等,鼓励同学们学习科学家胸怀祖国、勇于探索、乐于奉献、坚持不懈的精神。

   当日下午,奖助学金评选面试分别在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410会议室进行。下午2:30,助学金的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分两组轮流进行群面讨论,完成自我介绍、抽题讨论、总结汇报等内容。两组同学分别对“新时代如何继承、弘扬江姐精神”、汪劲松校长在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与优秀同行 与时代共进”的讲话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现场热烈,同学们积极合作、轮流发言、查缺补漏,总结陈述简洁扼要且逻辑通顺,凸显出川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下午4点的奖学金评选面试中,由每位申请人在3分钟内完成自我介绍、抽选题目作答、回答评委提问。同学们自信地介绍自己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和社会工作经历,条理清晰地回答对川大校训校风的理解、川大百年大师巨匠精神的感悟、在分享身边科学家故事中对川大精神内核有了深入的认识,对学习近现代科学家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深入的思考。现场评委在提问中结合同学们的专业特点,重点考察了同学们如何理解和学习近现代科学家身上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以及永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按照评选规则,学校结合学生基础得分、笔试、面试三者综合成绩,计算并进行排名,初步确定获奖和受助的24名学生,并进行全校公示。

据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是由坚永公司通过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中心”面向西部地区及湖北武汉共34所“双一流”高校设立的,旨在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厚植大学生爱国情怀、传承科学家精神,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