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奖助学金>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2023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 日期:2023-11-08 点击数:[]

为了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家精神教育,培育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111日,电子科技大学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面试评审工作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

评选工作自10月中旬启动,通过学生自主申请、学院初审推荐,来自20个学院的39名奖助学金候选人参与了此次评选。评选过程由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组成。

111日上午,我校资助管理中心于学生活动中心201报告厅组织展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笔试。笔试着重考察申请同学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相关事迹、研究成果、电子科技大学校情校史、电子科技大学著名科学家、杰出校友以及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事迹等的熟悉程度,同时也涉及到对“科学家精神”的学习、认识与理解程度。

笔试开始之前,资助中心老师李明进向同学们展示了考试须知,并强调了考试纪律与评选规则。笔试开始后,同学们全神贯注,从容冷静,认真作答。笔试结束,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离场。

评选面试环节在学生活动中心202会议室展开。面试环节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主持,特别邀请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网络思政教育科(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科长邓秀芸、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教授熊静琪、学生处副处长张凤寒、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贾东力、教务处教学运行及考务办公室主任尹大威、校团委学联与社团工作部部长陈思思、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美育办公室主任许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曾昀聪担任评委。

面试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即候选人自我介绍、回答抽选题目以及现场问答。期间,奖助学金候选人围绕个人学习、学科竞赛、科研生活、社会实践和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心得等方面展开汇报。评委根据候选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答辩表现进行综合打分。


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按照《关于开展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并综合各位奖助学金候选人的基础分、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评委们最终差额评选出杜虹廷同学等24人获得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

本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不仅表彰了我校优秀学生,更弘扬了“科学家精神”,勉励我校学生勇攀科学的高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背景: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于2018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现面向西部地区及湖北武汉共34所“双一流”高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今年是第六届。

该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崇尚科学、学习优异的大学生,并以此在西部双一流高校形成学习科学家、崇敬科学家、感恩科学家的浓厚氛围,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与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的优秀大学生。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