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奖助学金>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2023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 日期:2023-11-15 点击数:[]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笔试工作顺利进行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笔试根据成都理工大学《关于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 评选笔试的通知》要求,我校资助中心于1018日(周三)中午13:006A409教室,组织展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 笔试工作。

笔试着重考察申请者对于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研究成果,成都理工大学校史校情,成都理工大学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等的熟悉程度,同时也涉及到申请者对科学家精神的学习,认识与理解。

笔试开始前,各位同学都在抓紧时间进行备战,条分缕析地进行各类知识点的整理。开考后,同学们从容冷静,奋笔疾书,力求能在考试期间发挥出个人的最佳水平。

本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笔试工作是对我校优秀学子的一次重要考察。希望申请者能在此次笔试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将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但怀青衿之志,终能履践致远。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面试工作顺利进行

118日上午,成都理工大学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面试评审工作在我校成都校区就业指导中心206室顺利举行。

PART.1什么是“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于2018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现面向西部地区及湖北武汉共34所“双一流”高校。

该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崇尚科学、学习优异的大学生,并以此在西部“双一流”高校形成“学习科学家、崇敬科学家、感恩科学家”的浓厚氛围,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与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的优秀大学生。

评选工作自10月中旬启动,通过学生自主申请、学院初审推荐,来自19个学院的36名奖助学金候选人参与了评选。学生最终成绩成绩由基础分40分(满分)+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40%组成。

PART.2面试环节

评选面试环节在我校成都校区就业指导中心206室展开。正式开始前,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郭文铂主持开场,并强调了评审注意事项。西南交通大学网络思政教育科(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科长邓秀芸老师做了奖助学金相关介绍。

出席本次评审会的评委有西南交通大学网络思政教育科(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科长邓秀芸,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白涛,宣传部廖容老师,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朱凯老师,校团委吉林阿铁老师。

面试环节分为三个部分组成,每位同学进行两分钟的自我介绍和抽选题目的陈述,最后回答评委提问,现场评委根据学生提交的个人简历、现场表现及回答打分。

答辩展示环节,各位申请人结合近现代科学家事迹,讲述了我国各领域“大先生”身上强烈的家国情怀、不畏艰难的科研精神、不求名利的高尚情操。

广大学生纷纷表示要踏着科学家的光辉足迹,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努力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争做新时代的三有成理人。同时,就各自在专业学习、科研论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展示汇报。

结语

本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不仅表彰了我校优秀学生,更弘扬了“科学家精神”,勉励我校学生勇攀科学的高峰。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面试,可以对伟大科学精神有着更为深切的体会与理解,同时常怀对科学家的敬佩之心与感恩之情,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本领,以实际行动回馈祖国与社会。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