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西南大学张沥元: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西南大学 作者: 编辑:漆宇骋 日期:2018-12-11 点击数:[]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2018年11月,西南大学第一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对候选人学习情况(助学金还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对校史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等著名科学家事迹精神的认知程度的考察,评选出奖学金和助学金候选人各10名,他们将分别获得2万元和1万元奖助金。为积极营造“学习科学家、崇尚科学家、感恩科学家”的风气,展示获奖同学风采,栏目隆重推出科学家奖助候选人系列专访。

下面让我们走进本期人物——张沥元。

张沥元,一名来自2015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女生。活泼开朗乐观自信的她喜欢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接受未知的挑战,她坚信从不曾放弃的自己终有一天可以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萌芽

缘不知所起……

谈及她为什么会选择走生物科研的路,她这样说到:“或许是因为年幼时在田野间嬉戏追赶花蝴蝶时,看到那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翅膀而生的一颗对自然纯粹的好奇心;或许是因为年幼时亲历非典肆虐的时期,感受到面对重大疾病时人们的渺小和无力而生的一颗对生命探索求知的心;或许是因为年少时在课本的知识中遨游时, 读到钱学森先生和“两弹元勋”邓稼先开创的从“无”到“有”的科研奇迹而生的一股对科研简单的向往感……”从不知多久开始,一颗小小的关于科研,关于科学家梦的种子在她心中悄悄埋下……

不忘初心

带着最初的科研梦,她在大二便努力通过考核进入学院老师的科研实验室学习,那是一段关于奋斗,关于痛苦,关于蜕变的日子:她在每天满课的情况下,坚持早上早起一个小时去看相关实验原理,中午下课后吃个面包就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晚上下课后还要去实验室对当天实验作总结,过年的时候只回家十天,大年二十八仍在实验室……这样下来,两年,日复一日,她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和一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大项目,并且把自己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以一作身份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另外一篇原创SCI实验文章也正在审稿中;此外,工作得到认可的她还代表实验室赴美进行实验项目的合作,了解了美国实验室的一些的核心技术,完成相关的实验并公开作了学术报告。

两年的科研实践,期间得益于她所在实验室谢建平老师的欣赏去参加各种如哈佛医学院归国学者会议,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大会等高水平的学术会议,跟非常优秀的专家学者近距离交流,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也了解到更多关于优秀科学家的事迹,这使得她更加坚定了那份初心——一个简简单单的关于人类健康的科研梦!

而在这个不断追逐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她意识到要想做顶尖的生命科学研究还需要有更多的数理化专业基础知识,因此,在课程和实验之余,她自学了高等代数和数学建模相关知识,并且及时把所学知识拿到各种比赛中实践,作为队伍的队长带领全队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二等奖等荣誉。也尝试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她自己的科学研究中,不断去发现科研的新乐趣!

继往开来

“是开创,更是传承……”当谈到对现代科学家精神的理解时她这样说到。“作为美丽中国支教公益组织的校园大使,对各地山区孩子的调研让我看到山区的孩子们对知识是那么渴求;作为西南大学对接山区小学的梦想导师,对那些山区孩子的陪伴让我看到他们对于未来对于探索是那么的渴望;作为甘肃西和县川儿小学的支教老师,对学校老师的了解和孩子的教导让我看到山区老师知识的局限和孩子的渴求……或许正是这些时候让我开始思考站在科研发展最前沿的科学家是否应该也把这些最新的发展带给学生,带给我们国家未来的支柱呢?”

关于传承,她这样说到:“18年,大三,很有幸能在暑假拿到北大的夏令营邀请函,得以见识到更多的科研大牛,而在这里我深深感受到了科学家精神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涵义——传承。或许是因为四院院士谢晓亮老师已经是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年过五旬却一个人毅然回到祖国来传授知识,培养人才;或许是因为北大作为我们的最高学府,在科研中站在最前沿的教授依然坚持亲自给本科生授课……作为科学家,他们专注于科研;作为科学家,他们也一样专注于教育,把他们所拥有的最前沿知识不断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去传承去发扬……”

自信乐观的她也很开心能拿到这所最高学府直博的offer,未来,沥元将带着对近代科学家的感动与感恩在未名湖畔,不忘初心,不负年华,砥砺前行!

张沥元个人简介

姓名:张沥元

年级:西南大学本科2015级

专业: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

社会工作情况

2015.10-2017.10班级学习委员

2015.10-2017.10生物学会学术部干事/部长

2017.10-2018.10 西南大学“青马工程”香樟计划第二期学员

2018.01-2018.06 美丽中国第六期梦想导师

2018.08-2018.09 “踏行千里,传爱有你”甘肃川儿小学支教老师

2018.09- 至今 美丽中国西南大学校园大使

成果获奖

2015.11 “生物与人类”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6.03 西南大学寝室美化大赛二等奖

2016.09 西南大学三好学生

2016.09 西南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6.09 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6.10 师范生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6.10 中华魂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6.12 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二等奖

2017.03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

2017.05 学术科技月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7.06 西南大学数学建模二等奖

2017.09 国家奖学金

2017.09 西南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2017.09 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7.1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二等奖

2017.11 主持完成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大项目

2018.03 重庆市2015-2017年度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

2018.04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

2018.04 主持完成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018.04 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在核心期刊发表一篇论文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