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兰州大学陈嘉茜:人生时刻都是新鲜的旅途

兰州大学 作者: 编辑:漆宇骋 日期:2018-12-11 点击数:[]

陈嘉茜,2016年入学,现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曾获“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2017年度甘肃省三好学生”、“兰州大学学生标兵”、“军训优秀学员”等荣誉。

她一直都喜欢《大鱼海棠》中的一句台词:“人生是一场旅途,我们经历了几个轮回才换来这个旅途。而这个旅途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

渐渐地,她似乎也领会到这句话的真义。从原先被困在人生的迷雾中一默默彳亍,到慢慢摸索、尝试、跌跌撞撞,最后划破迷雾,寻求到了自己的方向。

拨开“云雾”见天明

“从小到大,我一直生活在大山里,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我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了寻求自己的方向,她勇敢地向未知的方向迈开了步子,她向学校递交了去台湾大学交流的申请表,毅然决然地踏向了一个未知的地方。“我义无反顾,”她坚定地笑着。

台湾的生活与大陆差异十分明显。在那里她接触到的人、事、物都是与以往不同的。

“我感受到了台湾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看到了他们的生活与对未来的规划;我接触到不同职业的人的生活,老师、牧师、企业经理、商店老板、航海人员……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看他们生活的日常;每周,我都会和来自山东、重庆、成都、广东等大学的同学聚餐,也有一起上课的伙伴,我体会到不同大学学生的风貌,与兰大的风貌完全不同,让我的思维不再局限于兰大一方;学校也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我感受到了不同而且丰富的大学生活。”她对于台湾的生活做了如此总结。

当思想在台湾受到巨大的冲击后,她的念头也随之油生而来:她决定去尝试一些自己“前所未有”的事情。

“我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也看到了很多同学都在大胆地尝试。”于是她也开始了自己的大胆的尝试:一个人骑自行车逛了半个高雄、尝试很多没有吃过地美食与水果、去小琉球浮潜看海龟、跟着老师去赛嘉玩滑翔翼、尝试穿正装、学骑电瓶车、第一次泡温泉、去基督教会、尝试画漫画、尝试规划行程、尝试做导游、与韩国日本印尼马来西亚的同学沟通、对屈臣氏进行案例研究深入了解……

“我知道还有很多东西我没有尝试过,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大胆去做,有体验才会有收获。”

在台湾交流结束后,她在给老师的去信中写道:“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我知道我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了。”

“是梦想!”她笑着说,“一个人有梦想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追逐过湾湾的日出与夕阳,酣畅淋漓地品尝过湾湾的美食,体味过湾湾的人情味儿,忘不了高大人资职涯总经OR统计策管的课堂,忘不了看过的棒球,打过的篮球,骑过的小黄,听过的音乐会,参加过的耶诞晚会……世间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再见,高雄,再见,台湾!”

 

“生活就像骑自行车,要想保持平衡,就要不断运动”

从台湾归来后,她发现很多事情并不像原来想的那么简单。

“记得有人说过,一个人的真正成长有三次,第一次,是发现世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第二次,是发现有些事情自己无能为力,第三次,是明知道无能为力还去做。”因为一些问题,她之前很多在台湾上过的课转不了学分,需要补修,课业压力繁重。

她第一次面对如此“繁多”的课业,并且在这些课业中还有自己最不为擅长的论文作业。在刚开始一段时间的苦恼之后,她也学着尝试接受、尝试安排妥当。

“书本上教给我的大多是理论,对于老师布置的论文作业,起初真的是无能为力。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研究的内容与自己的认识相去甚远,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不知道如何提笔去写。但我慢慢尝试与老师同学交流,不断开阔自己的思路,也找到我需要的资料。这个过程很艰辛,但带给自己的收获是完全不同的。”

她口中的这些“挑战”,到最后,也被她“迎刃而解”。她喜欢尝试挑战,更享受挑战的过程。

“走近科学,相约兰大”

暑期,陈嘉茜去“全国高校科学营兰州大学分营”做了志愿者。

她陪同来自甘肃、河北、内蒙古200多名高中生,在57夜的兰大生活中,和他们一起听讲座,拓宽知识;观看科幻电影,爱国电影,启发科学兴趣,激起爱国情怀;参观城市规划馆,揽胜金城,见证古今之变;参加急救知识讲座,学习心肺复苏;清晨站在庄严的国旗下,坚定科技报国梦……

“在与00后的深入接触中,让我感受到00后和我们的不同。他们比我们更加自信,更有想法,更加充满活力。他们可以自发地热场,台下总是阵阵的欢呼声。闭营仪式上,大家争先恐后地上台发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这也是我们现在大多数的人所欠缺的东西。”

 

对于陈嘉茜来说,那些坚持努力的日子,好像都历历在目。

“我记得那些熬夜赶稿子的日子里弥漫在宿舍里的咖啡味,我记得那个每晚融入操场洪流的身影,我记得冰冷的霜露,孤单的路灯,我记得那个拿着书没日没夜背,靠着墙都能睡着的女生……我的坚持与努力,不是为了换取成功,不是为了超越他人,我只是想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只是想要一个更大的世界,我只是不想这么早,就停下来我追求人生意义的脚步。”

哪有那么多逆袭,贵在尝试与坚持。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往后会更加努力学习,给自己一份骄傲的成绩单;我会申请研究课题,做喜欢并且有价值的研究;我会努力充实自己,实现自己的保研梦,进入梦想的高校继续深造。我想在二十岁左右的年华,做一些八十岁想起来都会笑的事。我想以我喜欢的方式,去过我想要的生活。人生究竟有多少种可能,这是一道没有答案的题目。”

像陈嘉茜所说的那样,人们无法计算人生的旅途有多远,但是能够把握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

她把人生的旅途每一处都当做成风景,每一处都以新鲜的态度去对待。她在人生旅途中不断探究、发现,在偶尔跌入暗夜的迷途后,也会努力尝试去寻找隐藏于暗夜的每一颗不同的星星。在那里持续的尝试中,她找寻到了人生的真谛。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