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马一玲:在平凡的日子里发光发热

成都理工大学 作者: 编辑:田晓雨 日期:2018-12-20 点击数:[]

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多项校级荣誉,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中国注册志愿者证书等,这是她的荣誉。正能量满满的她热衷于志愿活动,生活中为人随和、爱笑爱分享,工作中力求完美、踏实认真。她就是本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的获得者——2016级管理科学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马一玲。

没有谁的成长道路是一帆风顺的。马一玲的家乡是国家级贫困县,那里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资源都比不上大城市,因而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帮扶,所以她说,她能考上成理其实是一件幸运的事。来自贫困县区的她遭遇过大地震,地震给那里的人们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不仅给她们带来了爱心包裹和物资,大学生志愿者们还给了他们温暖的心灵关怀。虽然年幼的她不懂什么叫志愿者,但她却深刻感受到了哥哥姐姐们的善意,也是这时,她的心里播下了一颗要做志愿者的种子。

 

在参加过的多次志愿活动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去敬老院陪伴老人:陪他们聊天,为他们读报,听他们讲述年轻时代的故事。老人们年轻的时候,有从事幼师的,有做会计的,也有当大学老师的。她感慨道:“岁月让他们变得苍老,但是也给他们留下了智慧。”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她看到了老人们对儿女的期待,这让马一玲感受到了家人的重要性,活动后,她更加关心家人,与家人的通话次数渐渐多了起来。在繁忙的学业中,她总是能得到家人的鼓励与支持,家人在她成功时告诉她仍需努力,在她失败时给予她温暖的鼓励。

对马一玲来说,忙碌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但她总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并且已经习惯了“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四点一线的生活。一个星期的大半时间都在教室学习,没有课的时候就去做学生助理的工作,周末去参加志愿者的活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身就需要接地气地去了解民生,所以在有志愿者的机会时,她总是第一个去争取,繁忙的志愿活动并没有给她的学习带来负担和压力,反而丰富了她的专业知识,锻炼了她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这对她未来的专业发展十分有利。在她看来,大学生活不应该是一味埋头学习,它应该是丰富多彩的,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拓宽自己的眼界,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

志愿者活动的锻炼、家人的鼓励与支持、她自身的不懈努力,都是她获得一系列荣誉的重要因素。这些荣誉给了她继续前进的动力,她将带着对志愿者活动的热爱和刻苦钻研的韧劲去追逐更高更远的梦想。

没有一蹴而就的梦想,也没有轻而易举的优秀。短暂的优秀不是优秀,长久的优秀才是优秀,所以她说:“不仅现在要做得好,对未来也要有更好的规划。”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念,她努力在学习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在综合素质方面充实自己,希望在大四上学期争取到保送研究生的名额。

谈及此次获奖,她想到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应当保持初心、刻苦学习、不畏困难、努力钻研,以优秀的科学家们为榜样,砥砺前行,“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她说,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当铭记科学家们的谆谆教诲,铭记他们奋力拼搏的英雄史诗。

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位韧性向前、脚踏实地的女孩,依然会秉承近代科学家的精神,去实现她心底的梦想,在平凡的日子里发光发热。

(立德树人网记者 田晓雨 报道)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