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云南大学彭小燕:一蓑烟雨任平生

云南大学 作者:彭小燕 编辑:漆宇骋 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导语

201810月,云南大学第一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对候选人学习情况(助学金还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对校史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等著名科学家事迹精神的认知程度的考察,评选出奖助学金学生二十人。为积极营造学习科学家、崇尚科学家、感恩科学家的风气,展示获奖同学风采,栏目隆重推出科学家奖助学金候选人系列专访。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彭小燕说她的人生有三幸,一是生长在平诚朴实的农村,土地孕育了她和她的梦;二是遇见青协,让她为自己喜爱的事情肝脑涂地;三是求学之路艰辛,让她越来越笃定心中所念。

山高水长路悠悠,独立青峰崖无边

“青峰晓接鸣钟寺,玉井秋澄试茗泉。”她的家乡在云南曲靖的一个小村----青峰,背靠大山,山腰修建一庙宇,门前潺潺小溪。自然无华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她的性情,光明磊落,率真坦荡,不卑不亢。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她懂得唯有付出才能有回报;她珍惜眼前的生活和教育,头顶太阳心中有光,随光而行,向光生长,逆风飞翔。不畏惧挑战,不害怕失败!她被云南大学聘请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寒假时她寻家探路给村里为数不多的几个高中生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她说希望尽所能让那些曾经和她一样生长在农村的孩子不放弃学习!

岁月无常行路难,助人乐善志如磐

青春十载,志愿终身。八个字是她大学社团的总结,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她奉献了三年的地方,大一作为团建部的成员她参与地铁站志愿者活动,感受人间真情与善良;大二她担任文体部部长,不善歌舞的她却将这个部门建设得很好;大三她被委以重任,担任化工青协会会长,她说这一年是艰辛的一年,面对压力与非议,她没有放弃,反而开拓创新举办了延续至今的南都支教志愿者服务。她没有忘记自己的出身,她明白农村孩子的诉求,举办了“玉树唤心”志愿者活动,给玉树的孩子送去书籍文具。她惦念老人,带领志愿者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敬老院服务计划。她不在乎名利,不关心那些虚有的荣誉,她说,志愿者工作从来都不需要标榜,因为,有爱足矣!

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谈到学习,她深知自己的能力,从来都不是天资过人,更不是因为家境优渥,而是天道酬勤,一直幸运是因为她的辛勤付出。篮球巨星科比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她说她见过凌晨四点的昆明,笨鸟先飞,她更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她的分数里而在她一生的信念里,比起成绩她更注重自己的兴趣。实验室的两段科研经历,让她锻炼了能力也找到了方向。她参加的项目《安全环保玉米秸秆成套技术》作为项目主讲人,她负责项目路演,一次次的站上台前,现在的她从容淡定,紧张但不胆怯,她说这个项目见证了她的成长。也是此次项目,让她对高分子材料有了兴趣,从应用化学本科生转到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学习,目前的她已经被保送到四川大学高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而她更清楚前路漫漫,要更勤奋!

附:彭小燕个人简介

姓名:彭小燕中国预备党员

年级:2015

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

专业:应用化学

任职经历:20169月至20176月担任化工学院青协文体部部长

20179月至20186月担任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所获荣誉:

国家级:

1201711月所参加的项目《安全环保玉米秸秆成套技术》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

2201711月所参加的项目《云南磷化工生产中高浓度磷酸溶液体系下对生产设备钢的防腐蚀试剂的研究》为国家级立项;

3、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4、以二作发表论文Corrosion inhibition of mild steel in phosphoric acid by methyl violet and chloride ions.

省级:

120175月《安全环保玉米秸秆成套技术》获第九届云南省大中专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省级一等奖;

2201711月手语风采大赛云南省第二名;

320184月获云南省三好学生称号;

420189月省政府奖学金;

校级:

1201712月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并被授予“优秀学生”称号;

2201712月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3201711月获校级第二十一届伍达观奖学金;

院级:

1201612月获化工学院“中华制漆奖学金”;

2201712月获化工学院第九届化学校友奖学金;

3、连续三年获化工学院“优秀团员”称号;

4、演讲比赛一等奖;

附:参评文章

悠悠桑梓情,拳拳赤子心

“太华巍巍,拔海千寻;滇池淼淼,万山为襟……”漫步于庆来路上,看着秋黄杏叶,熊老,一个丰碑一样的人物,他的一生是为云大、为华夏、为数学奉献的一生。平实诚笃是他一生的缩影,我敬仰他满腔热血报效桑梓的赤子之心;我感动于“一件皮袍子”的佳话;我钦佩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我景仰他鞠躬尽瘁的工作态度。

“愿在社会主义的光芒中尽瘁于祖国的学术建设事业。”都说“时事造英雄”,时事也可掘人才。龙云,一位武将,亲自来到动荡的云大视察,然后下了非把云大办好的决心。他说:“要把它办好,首先校长人选最重要。”龙云在众人推荐之下联系了当时还在清华大学任教的熊庆来先生。为了能把家乡教育建设起来,熊老放弃了清华优厚的待遇和丰富的办学条件,满怀回报之心来到云南大学办学。千里马遇上伯乐是幸运,云大幸得熊老是其伯乐。熊老不为条件所诱惑,是我们青年应该培养的品质。可纵观如今的我们,找工作时最关心薪资待遇,做科研时最关心文章和专利,觅一学校任教时考虑安家费、科研条件、学生基础…熊老弃名利待遇于一旁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科研人学习。1949年初动荡的中国,在熊老赴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会议期间,教育部撤销其校长职务,他留在法国继续数学研究。在他撰书过程中,台湾省当局陈立夫邀他到台湾原子能研究所附设的大学当教务长,被他断然拒绝。而同时,在华罗庚致函转达周总理邀请他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他毅然接受,回到北京。我感慨熊老博大的胸襟,不计前嫌、不忘己任的又一次在祖国的号召之下义无反顾的回来。

“平生引以为幸者,每得与当时英才聚于一堂,因之我的教学工作颇受其鼓舞。”熊老为数学做出的贡献,不仅限其研究成果,他识才、惜才、爱才,经常帮助穷苦学生,为了培养国家人才,呕心沥血,不辞劳苦,他给在法国求学的严济慈寄钱帮助其学习,有一次因为学校原因未能按时发放工资,他让其妻子典当了一件袍子,因此一直流传着“一件袍子的佳话”。老师于学生,一日师终身父,他把教师这个职业超越了讲授知识至于了爱和关怀。丰碑一样的他,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数学家华罗庚是他的学生,在文革期间熊老冤屈而逝,华在其追悼会上写了一首挽诗:“恶莫恶于除根计,痛莫痛于不敢啼。尸体已入火化间,谁是?翻开盖面布,方见得遗容一面,骨架一层皮。往事滚滚来,如实又依稀。往事休提起,且喜今朝四凶殄灭,万方欢喜。党报已有定论,学生已有后起。苟有英灵在,可以安息矣!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熊老不担心他的学生会超越他,不在乎他的学生比他有名,他把培养人才看做是鼓舞其工作的动力。我喜欢孩子,热爱讲台,梦想学成归来时可以进入云大教书育人,而熊老将会是我一生学习的楷模。我希望来日能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把熊老的精神努力的绽放在云大,竭尽全力教书育人,虽说育人在父母,可涓涓细流、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更为重要。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当看到熊老为学生认真批改作业,在学生作业出现错误的时候,他用红毛笔仔细的逐本签读。从批改作业时的细致体现出严谨的治学态度。我感慨万千,学生不害怕错误,错误和失败如果能有积极的心态和正确的引导就会创造知识和进步。我的毕业设计实验,经历了二十余次的探索,失败了二十多次,难能可贵的是老师的循循善诱的引导和指正。我从不畏惧挑战,因为我知道有挑战的事情最后做成了才叫成功,下坡路固然轻松,但毫无意义。老师的轻盈数行字则会影响学生一生的态度!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熊老将其一生都奉献给了数学,在云南大学任校长时,他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经常无暇回家吃饭。即使到老年时,他仍每天吃过早饭就伏在书桌上工作,除去午睡和吃饭以外,一直要到晚上睡觉才肯离开书桌。1951年他因脑溢血而致半身不遂,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在其后的近二十年中,他就以病残之体一直坚持做研究工作。撰写外文稿时,他缓慢地用左手逐个打字。有一半以上的论文就是如此写成的。而现如今的我们,且不说苟延残喘,但大都无此恒心与毅力,日常的感冒生病我就请假看病休息,实在惭愧。坚守是一辈子的信念,即使老年也依然伏案学习,吾辈需向熊老学习之处实在太多!

我感谢命运的安排让我遇上云大,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人生太短,可熊庆来先生却将有限的生命过得无限。成功之道无他,惟悉力从事你的工作,而不存沽名钓誉之心!将谨记,一路前行……

彭小燕的获奖感言:

这个奖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两万的奖学金,足矣让我偿还助学贷款,更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我一直都不是最优秀的学生也从来没有站在最耀眼的地方,这次和学校里众多优秀的学生竞争时我很害怕自己选不上,“得知我幸,失之我命”但是幸运女神又一次的眷顾了我,把努力留给自己,把结果交给命运是我的态度。而在准备的过程中,我第一次深入地了解云大校史,那些前辈呕心沥血,继往开来;我第一次走进“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故事,满腔热血,坚持不懈,为祖国建设奉献终身!这些收获才是真正的财富和滋润,未来的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前行!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