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成都中医药大学史婧儒:努力拼搏的科研行者

成都中医药大学 作者: 编辑:安鸿儒 日期:2019-03-02 点击数:[]

听闻鲁迅先生曾弃医从文只为唤醒国人,

让我们感动的,

更多是他那种坚定选择的勇气。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一位

坚定选择了科研并努力拼搏的行者——

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史婧儒。


坚定选择,无畏前行


Q:我们了解到很多医学专业的同学都对临床更有热情,您是怎样选择科研这条道路的呢?

A杨绛先生曾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作为一名中医学生,我曾经也很纠结与困惑,纠结于自己是否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是否应该像大多数医学生一样参与临床实践而不是整日埋头科研,毕竟科研接触不到患者,医术的提高还需要来源于不断临床实践。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对科研的接触,我意识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科研是为临床答疑解惑,提供最新的路径,两者不仅不互为矛盾,而且是相得益彰


Q:您觉得科研对于本科生的意义在哪里呢?

A主要是培养科研素养科研思维吧,学习一些科学研究的方法,为今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每个中医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与使命,都有自己要走的路,走好自己选择的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中医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时时努力,事事随缘


Q:您的论文能被SCI录用,一定有您的过人之处,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经验和建议吗?

A对于论文,我随时准备着,在科研中,我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及时整理及时查阅资料;在资料收集过程中我便尝试论文综述的撰写,边做边查边写,不能等到实验结束,等待会使你很多思路消磨殆尽。SCI不是文学写作,它不要求你语言功底有多丰富,只要你的数据真实可信,你的故事逻辑清晰,论据支持论点,就可以了。论文的撰写与发表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要慢慢积累,按照高水平文章的要求随时写,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Q:对于还没有参与到课题研究中的低年级同学,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A首先就是一个大量的文献阅读,学习其他人对于这个领域的研究进展。然后在阅读的基础上找到一些不足之处或者找到一些空白点,在这上面提出自己新的假说,然后通过一些课题、一些实验,来验证这个假设,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一篇论文。对于刚刚接触论文的同学建议还是多多阅读,尤其是阅读一些经典的文献,然后学习一些格式之类的套路化的东西,不过切忌抄袭以及伪造数据。


Q:我们还了解到您不仅在科研学术上取得了这么优异的成绩,在创新创业上也获得了天堰挑战杯全国一等奖,请问您的参赛项目是什么呢?

A它的小名叫开心果果。大名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的智能陪伴模型。它可以起到一个陪伴作用,同时可以做到极端行为的监测预警,适用于心理问题人群。


Q:做这个项目的灵感从何而来呢?

A当初我们主要想到现在的医学领域研究都比较高端,技术都比较深奥,尤其是我当时才刚大二嘛,专业知识确实也了解得不太清楚,所以就打算旁开蹊径去了解一些医学周边的东西,比如说医学心理学。同时为响应国家卫计委在世界卫生日的口号——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我们又结合了最新的医学模式的发展方向,便想到了这样一个医学和心理学交叉的项目。



Q:您参加比赛时的心境是怎样的呢?

A比较随缘吧!主要我参加比赛也不是以获奖为主要目的,因为决赛是在天津主办的,我是天津人,所以只想进决赛,决赛后得几等奖,也没有太过在意。不过代表学校参赛,也想努力为校争光。



Q:通过这次比赛您有什么收获呐?

A主要就是学习方面。关于心理学专业的知识请了很多心理学的专家给我们指导,也了解了人工智能最新的发展方向,对人工智能这样的高新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我们动手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此也是非常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欧洪老师和王儒芳老师,两位老师的无私付出给了这个作品第二次生命。




热爱生活,百花齐放


Q:我们看到了今年您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庆生的礼物——沙画《别样的成中医之美》,您是怎么想到创作这样一个作品的呢?

A因为从大一入校就开始做助理,去年又被聘为了校长学生助理,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学校做些什么。正好暑假是招新季,还是校庆纪念日,我也会些简单的沙画,就想以此为母校献礼。


Q:那除了沙画您还有其它的兴趣爱好吗?

A对于绘画类的都比较有兴趣,油画国画沙画都有在学习。古筝通过了专业水平考试满级,假期时间也会参加戏曲的义演,感觉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别人是很幸福的事情。还喜欢到处旅游,也喜欢各种美食。



Q:您参加这么多活动,专业课的成绩也很优秀,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平衡二者的方法吗?

A还是在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吧,其实我们的课余时间还是很多的,在课余时间就可以多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们学校学院的活动是非常多的,大家可以有选择性地参加,不要面面俱到,在某一方面有所特长,或者做出自己的成绩来就已经很好了。如果感到疲劳可以适当放松自己,出去走一走,玩耍一下,回来又是元气满满的了。



个人简介


史婧儒

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2015级中医学


获奖及科研经历

2017.11 第七届天堰挑战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中医药创意设计竞赛一等奖

2016.11 第六届天堰——慧医谷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中医药创意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7.05 首届肖正安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8.07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201820106519.1

2018.08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2018SR611257

2018.11 自主创业成立成都晓悟科技有限公司

2018.11 入驻成都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杏林创业苗圃

2016~2017学年 科研创新奖

2018年 成都中医药大学繁荣创新人才奖学金

2018.10 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MicroRNA-19a promotes proliferative and migratory abilities of NSCLC cells by inhibiting PTEN expression

2018.06 第一作者发表国家期刊论文《中医学专业学生自主学习模式探索》

2016.09 大学生创新实践课题《关于朋辈教育体系的初探与实践从辅导员助理角度出发以临床医学院为例》负责人结题

2017.12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艾儒棣教授运用中医特色外治法治疗外科疾病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总结》主研立项

2018年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20152016  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

20152016  20162017学年学习优秀奖

20162017  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20152016学年社会工作优秀奖 优秀团员

2017~2018 学年科研之星”“挑战之星称号

2017年被聘为校长学生助理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