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子荷:撷科技之芳华,览大师之辉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编辑:安鸿儒 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编者按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是由西南交通大学和坚永公司启动共建的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设立的一项奖助学金,面向西部地区27双一流高校,旨在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为营造学习科学家、崇敬科学家、感恩科学家的新风尚,培养新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追求的三有西电青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响应,鼓励全体学生参与进来。通过全方位评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获奖者正式出炉。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与科学家结缘的故事。

下面让我们走进本期人物——董子荷。



董子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6级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学生,班级学习委员,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科学精神陈述

从大一入学伊始,反反复复会被人问起,在西电这样一个理工科氛围浓厚的工科院校里,文科生有怎样的体验?


体验感大概就是:在眼花缭乱的学科竞赛的夹缝中生存,在理工基础必修课的苦海中挣扎。


高等数学、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电路分析基础、电子信息概论......这些占据了我们专业课之外的大部分精力。值得庆幸的是,在完成日常科技笔译任务之余也了解到许多有关的科学家事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先生,这位鹤发童颜、乐观开朗,年逾8旬的著名数学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淡淡数语,仿佛是他一生最好的注解,他是一个搞学问的人,一心只搞学问。梅花香自苦寒来,半个世纪里,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和中国数学史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世界级贡献。


3EE0D



他的成就奇迹般地大大缩短了中国近代数学与国际间的差距,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五六十年代添置的红木家具虽然显得陈旧,但图案依旧精美,见证着吴文俊老先生家庭的风霜雪雨,见证着他的攀登科学之路:即使在六七十年代,受到冲击的吴文俊仍然抓紧时间从事科研。科学的思维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也从未停歇过。


53491


走在西电的校友路上,读着通院著名科学家知名校友墙的事迹,通信工程学院盛敏教授热爱并演绎着自己独特的科研角色,留下一串精彩足迹,为无线局域网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回想起央视网聚焦的西电80后青年女科学家杜兰,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大国利器,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科研梦想,柔肩亦堪重担,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使我备受鼓舞。这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一所理工科强校所带给我们独特而科研氛围,我庆幸自己身处这样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中,庆幸自己就读于科技翻译专业,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之长将西电、将中国许许多多伟大科学家与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和事迹传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这个多难的民族,但是我们正走上繁荣的道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属于科学的时代,更是属于我们青年人的时代,我们不应停下脚步,将追求真理,实事求是,锐意创新,使命担当的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感恩科学,感恩近现代科学家,西电的科技翻译专业一定会走向腾飞,而我们在这所科技氛围浓厚的学校里也一定会创造属于文科生的辉煌。


海外访学经历

2018年暑经过院级预选、校级答辩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佛大学未来菁英计划访学项目资格,和其余19位来自全校各学院优秀学子赴美国波士顿的哈佛大学进行为期14天的海外访学,项目内容包括全英文授课、哈佛精品课程、企业参观、MIT参观、领略美国文化等,并在结业答辩比赛中进行结业展示,获得哈佛大学项目结业证书。

735E2


在美国访学的经历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科技、新理论、新发明层出不穷,我们只有时刻追随科技前进的步伐,才能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站稳脚跟。于是我在本学期伊始选择加入国家创业创新项目期待探索更多的未知与发现。


伴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科学技术永无止境的发展及其无限的创造力,必定还会继续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加巨大的贡献,而我也庆幸自己就读于科技翻译专业,语言魅力无穷,它更作为一项必不可少的工具将我们与整个世界相连,让我们得以撷科技之芳华,览大师之辉煌。


AABEFB0556B0556

董子荷科技翻译手稿


662BB

参加2017年陕西省第八届模拟授课大赛留影


78EE1

参与2017互联网+”志愿者礼仪服务


获奖经历

1、大一学年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

2、大二学年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3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我是演说家陕西赛区优秀奖

4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5、陕西省第八届高校联盟英语模拟授课大赛优秀奖

62017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志愿者

7、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声夺人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8、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带一路我是演说家演讲比赛二等奖

9、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十四届英语风采大赛优秀奖

10、第一届XDU Open英辩赛二等奖

11、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写作之星比赛二等奖

12、西安交通大学金秋外语节英辩赛二等奖


学生工作经历

2016.9——至今 翻译专业学习委员

2016.9——至今    1609031支部社团负责人

2016.9——2017.6  校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干事

2017.9——2018.6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记者站副站长

2018.6——至今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