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姚铭:在三原色世界奔跑的少年

扬华微语 作者:刘晏榕 杨博文 李雨畔 编辑:贾璇琦 日期:2020-11-26 点击数:[]

编者按:2018年10月,我校第一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对候选人学习情况(助学金还考虑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对校史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等著名科学家事迹精神的认知程度的考察,评选出奖学金和助学金候选人各20名,他们将分别获得2万元和1万元奖助金。为积极营造“学习科学家、崇尚科学家、感恩科学家”的风气,展示获奖同学风采,栏目隆重推出科学家奖助学金候选人系列专访。


红色洇湿左心房

冲动,嘴形微微圆张发出一个送气音,再以鼻音韵尾的去声铿锵地结束。这是在问到姚铭关于科学家情怀时,他毫不犹豫说出的一个词语。

红色饱满而炽热,正如少年对科学家的崇敬以及对科研事业的热情。 像一个第一次去游乐场被眼前的景物所震撼的孩子一样,儿时看的电视纪录片是他对科学家精神的初次认知。在解读他所理解的科学家精神时,姚铭感觉自己总是文不达意:“他们竟然可以……”热腾腾的感情卡在胸腔无法轻易用言语表达出来,他把这份感情化作行动,将饱满的热情投入自己热爱的机械专业中去。

三年前,少年左手拎起书包,右手攥紧梦想来到这片新的天地。初来乍到的他和大多数人一样。迷茫的少年第一次走在交大的校园,四周整齐的建筑沉默不语,只有繁星高挂,发出微弱的光。那时科学家精神埋在姚铭心底的激励还只是一颗小小的火种,时光流转,红色的火苗燃烧成为声势浩大的烈焰,在专业领域的求索、导师前辈的引领,使姚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机械是一门充满着严谨和美的学科,目前我们 国家在精细机械制造方面还有不足,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这个意气风发的少年秉承着他一直信奉的科学家精神,为心中的火焰抽薪加柴,愈是燃烧,愈是热烈。


暖黄重建太阳

“你有过迷茫、烦躁或者陷入消极情绪的时候吗?” “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比起无谓的烦恼,我认为脚踏实地解决问题更好。”

一个源源不断发光发热的小太阳,从不吝惜向任何事情释放他温暖的光芒。宁静的夜晚,纯粹的思想,姚铭曾撰写了一篇特别长的班长竞选稿。担任班长一职后,他向辅导员保证:“机械九班虽然现在还不是学 院的中坚力量,但我一定要把它变成中坚力量。”为增进班级凝聚力, 姚铭鼓励班中同学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他带领同学们参加合唱比赛,甚至主动学习起自己从未接触过的指挥知识;组织同学们上晚自习,提升班级学习成绩;积极开展各类集体活动,努力让班级成为每个人的家。 “我知道大家一开始可能不熟悉、不积极,但我一定要让我们的班级团结起来。”阳光终究是温暖了它所普照的每一处角落,优秀班集体、示范团支部……一个个荣誉称号是这个大家庭送给作为班长的姚铭最好的礼物,只要用心付出,收获便水到渠成。

处理班级的琐碎事务也好,增强班级凝聚力和调节人际关系也好,为了各种竞赛而忙到没时间吃饭也好,他好像永远笑着。我们总是对未来有或多或少的迷茫和恐惧,姚铭与我们面对面坐在那里,他发出反问: “我们为什么要担心一些虚无缥缈的问题呢?专注把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做好不就行了吗?”

我们想不出除了“太阳”以外的其他词汇来形容他,当我们试图分析一个人物身上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支撑他努力的信念来源时,发现他本身就是一个太阳,对任何事情都报有热忱,对任何困难都会选择逆流而上,对任何冷漠都投之以温暖。



蓝色掉落大海

在关于努力和坚持的事情上,他又化身为沉静、广袤的蓝,姚铭一次 次把石子抛进去,这片深蓝色的大海给了他回应。

那是2016年度“竢实扬华奖章”评选活动现场,报告厅挤满了人, 然而台上优秀学长学姐发言的声音一下下敲击到了那个挤在最后一排角落的少年身上。于是,从期待期中考试能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开始,少年的理想,在一片懵懂未知却宽阔得引人留恋的大海上,扬帆起航了。

这注定是一次艰难的旅行,更是属于坚持和努力者的旅行。“我一直很想和学弟学妹们讲努力与坚持的重要性,只要你想学习,时间总能挤出来。大二时我因为自己的懈怠而失去了一次数学竞赛的获奖机会,从那以后,在能力范围内的任何事情我都没放弃过。”姚铭说出“任何” 两个字时,语气和眼神都无比坚定。这两个字包含着他一个个耗费精力的难熬夜晚,包含着他一次次重复着却永远听不腻的励志话语,包含着他无数次打破自我、遇见全新自己的时刻。


黑白同质共存

黑洞的引力很大,使视界内的逃逸速度大于光速。它能吞没邻近宇宙区域的所有光线和任何物质。而白洞则正好相反,是只发射、不吸收的特殊天体,宇宙中的喷射源。黑洞和白洞好似在姚铭身上奇妙地共存 着,他一边收获,一边重新出发。

他不服输,渴望成功,但是又不拘泥于成功。他是高中时班里负责跑操的体委,本来声音很小的他慢慢将口号声喊成了全校最大;他作为班长带领同学们将机械九班从学院的“中间力量”变成“中坚力量”;大一时他曾对自己的成绩不自信,却最终将大一大二学年的专业第一收入囊中……他拿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省级一等奖、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国家级三等奖、五一数学建模二等奖,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十佳班长”等荣誉称号。“对于自己的成绩当然会产生一种喜悦,但是喜悦总会回归平静。”他享受成功的喜悦,却一直保持一种低调的姿态,他知道世界还很大,自己还远远不能到这里为止。

空旷的世界因颜色而多彩,三原色均衡混合后产生了意想不到的黑或白。黑是姚铭一路走来收获的沉甸甸的果实,而白则是一次次的重新出发。黑白泼墨,互相留白,黑白同质,姚铭的每次出发都是收获,而每次收获,都使他重新踏上征程。

红色混合黄色,是丰收的橙;黄色配以青蓝,是生机勃勃的绿……

在三原色世界里奔跑,不管朝哪个方向,只要脚步不停,就能被带入一个全新的境地,成全一个新的自我。这也许是对姚铭 最好的诠释。


姚铭:

2019—2020学年“竢实扬华奖章” 获得者

2017—2018学年“ 感恩中国近 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

2016级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

连续3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获得“省级 优秀毕业生”“十佳班长”“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曾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 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挑战 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省级二等奖等奖项

毕业后去往清华大学深造。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