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学霸日常 | 不要999,也能get文科学霸同款生活学习小妙招

作者:立德树人中心 编辑:吴佳媛 日期:2022-09-01 点击数:[]

小伙伴们,大家好呀!

上一期大家认识了一位理科学霸,

这一期立德树人中心将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位文科学霸的日常。


想不想知道文科生是否有不一样的生活情趣呢?

是否也会有为学业掉头发的烦恼呢?

想知道的话,

一起来看看吧!

---------------------------------------------------------------

第一弹:学霸简章

姓名:姚俊臣

学校:西南交通大学

专业:人文学院传播学

家乡:江苏连云港

人物特征:阅读爱好者、写作小能手

个人荣誉:担任西南交通大学书法协会副会长、获得过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等


---------------------------------------------------------------

第二弹:读书笔记or Not?


小Π:听闻学长平时喜欢读书,都读哪些类型的书呢?

Y:以前喜欢看小说、散文随笔、现在比较看喜欢新闻纪实类的书籍。

小Π:阅读的过程中有做笔记的习惯吗?

Y:嗯嗯,有的。

小Π:那做笔记会不会让你在阅读的过程中更加有负担呢?

Y:单纯摘抄一些写得好的句子或者把自己的感悟写一下就好了。这不也是一种收获吗?读书很多时候是凭兴趣的嘛。总想着要做笔记会让整个读书过程都处于一种很纠结的状态。

小Π:赞同!有时就想着非要写点什么反而压力太大什么都写不出来,甚至会因为害怕干脆不读书了。反而放松心态、顺其自然,脑子里就会涌现出很多想法。

2228C

——选自姚俊臣《时间场——重读<二手时间>》


第三弹:学霸笔记方法大公开

小Π:那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阅读时做笔记的方法吗?

Y:我有用Word文件夹专门放读书笔记,现在大概放了有40多本书了。但每次读书时也会在书的扉页上写下自己即刻的阅读感受。有的书我在初中就买了,后来每年暑假我都会看一遍,然后在第一页写上一段话。时间久了,再去翻看,仿佛刻下的不是笔记,而是生命的脉络。                  

小Π:你更推荐用哪种做笔记的方法呢?

Y:(陷入沉思...)怎么说呢,这个事情因人而异吧。其实两种方法都各有利弊。电子笔记可能更便于保存和广泛传播,但不手写总觉得少了点读书的仪式感和厚重感。

2DEDB

——读书笔记


第五弹:怎样读文献

小Π:学长有遇到比较晦涩难懂的书吗?

Y:嘿嘿,这种书我一般会直接放弃。因为如果你读的书和你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完全没有重合的地方,读了也是白读啊。即使你硬着头皮读完也会很快遗忘掉的。与其做无用功,那还不如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小Π:那如果你不得不读这类书(比如论文,尤其是英文文献)的时候会怎么做呢?(打算刨根问底)

Y:那我的建议是把中文文献读厚,英文文献读薄,然后边读边做笔记。

小Π:(思考ing)什么意思呢?

Y:简单来说,我们更容易理解中文文献,可以边读边做笔记,必要时还可以进行深度挖掘。比如,你可以去看论文里引用到的原著。如果实在理解不了就先放弃。而读英文文献的时候,我们可以先看摘要,摘要是文章核心的浓缩,把重点部分提取出来,如果文章与自己的研究契合就继续读下去,不是就立刻放弃。

小Π啊!(笑哭)原来读英文文献不需要逐字逐句翻译啊!(是哪个怨种每次把翻译器用崩……)

Y:至少我是这样滴。而且很多英文论文都会有一个研究的模型图,它基本上阐明了整个研究的结构。读文献的时候大可以以此为切入点,将图上的词句翻译、理解清楚,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小Π:怎样才能高效地读完一篇论文并有所收获呢?因为很多时候读完论文感觉内容很多,脑袋发懵。(愁苦.jpg)

Y: 教你们一个“三问法”哈~第一问,问题是什么;第二问,研究方法(即方法论)是什么;第三问,结论是什么。也就是说,首先你要从一篇文章中发现其研究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之后看它是用什么方法使这个问题得以解决,这个方法的可行度又是怎样的;最后看会得出怎样的结论。



彩蛋

好物分享来了~

-强烈推荐一个巨好用的软件-


X-Mind:可以制作思维导图、进行头脑风暴、可视化效果也很好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