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学霸日常 | 考试压力大,痘痘消不掉,生活乏味枯燥,医学生帮你一键搞定!

作者:立德树人中心 编辑:吴佳媛 日期:2022-11-20 点击数:[]

你心目中的医学生是什么样的?

严肃的白大褂、冷冰冰的细胞和数据

还有考试时的“蓝色生死恋”?


今天的这位学霸告诉你,

即使生活虐你千百遍,但依旧可以感受到温暖与美好。

拖延症有什么大不了,生理学照样考满分!

熬夜爆痘怎么办?

不想做秃头小宝贝就继续往下看!


走进医学霸

姓名:臧淇娟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医学实验班

荣誉:获得西安交通大学“自强不息”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以第一、第二作者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个人特征:“喵星达人”、温柔干练人称“臧哥、爱干米饭的云南人、熬夜却依旧貌美如花的医学小姐姐~




划重点来了

怎么平衡学习和科研?当然是更加高效地学习了~

想get学霸学习妙招?

别急,继续往下看(不限于医学生哦)


Round 1 考试复习周焦头烂额怎么办

①学习要有仪式感、氛围感:

解决自律性差的最好方法就是找一群人相互监督,一起学习。可以去图书馆或者和室友在寝室约学习。

②提前制定好详细的复习清单:

复习科目顺序,每一门复习的时间都要进行详细的规划。没有按规定时间复习完的科目可以在午饭过后或者其他时间快速看完,但不要打乱整体的计划。

③复习方法少,效率高不了:

早上比较困时,可以用来复习相对简单的科目。这样做既充分利用了早晨宝贵的时间也加快了自己的复习进度。难懂的章节则可安排在下午或晚上精力充沛时复习。

④思维导图法(寻找逻辑链):

背书时按顺序一页一页地背?达咩呀!可以在大脑中搭建每一章节的知识框架记忆完毕后,再根据框架顺藤摸瓜对应到书上的零碎知识点进行记忆。回顾整个过程,你会发现其实整本书基本都看了一遍。最后晚上睡觉前,把白天所背的知识结构在大脑中放映一遍。


Round 2 作为医学生和未来的医生,如何与患者有效沟通,减少矛盾冲突

①首先在给病人解释病情时,要将存在的所有风险都谈到,让病人及家属有大致的心理预期。

②在交代病情的时候,如果病人对你产生不信任,可以报告给上级医生,由他们跟病人进行沟通,可以极大地减少不必要的冲突。

③人文关怀不能少!要时刻帮助病人建立信心。


种草环节

——护肤篇——

先来一波皮肤保养的小tips吧:

l 防晒很重要

l 戒糖,避免熬夜

l 清洁面部即可,别用粉质化妆品

l 温水洗脸,避免过度清洁(比如不是很油可以一天用一次洗面奶)

l 痘痘消了,但痘印一直留在脸上怎么办?(愁)试试阿达帕林凝胶吧,可有效剥脱角质,显著改善油痘肌,预防痘痘复发。

但是保养最重要的当然是健康生活啦~

所以大家还是要理性使用护肤保养品哦


学霸背后的故事


都说“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学医很苦也很难。有人出于收入和就业的考虑,有人可能迫于父母的压力……但又多少人跟臧淇娟一样是因为心中最初的那份情怀呢?臧淇娟的爷爷是一名赤脚医生,对自己的病人十分耐心,患者也因此非常敬重爷爷,还有很多人为此慕名而来。爷爷的言传身教下让她对医生——这个本就神圣的职业又增添了几分向往,心中医生梦的种子随着年岁渐长慢慢生根发芽——要成为像爷爷一样受人尊敬的人。初中时爷爷得了心梗,看到全身插满管子躺在ICU里的爷爷,那一刻多么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帮爷爷缓解痛苦,但现实是自己无能为力。用自己的能力照顾家人,帮助更多的人成为她心中对自己的承诺。一旦梦想的种子破土而出,它的力量将是无穷的。

从最初爷爷种下的好奇的种子,到后来慢慢转变为自己的热爱,臧淇娟在医学这条道路上逐渐成长。不同于人们刻板印象里的医学生,热爱生活,执着于细节,喜欢感受生活的温暖与美好,臧淇娟总能发现生活中属于自己的小确幸。都说“医者仁心”,人文关怀很重要,但没有技术的共情就是一场空。在对待专业上,认真、干练、执着、果断、负责始终是臧淇娟的态度。当然也应该是每位医学生,在其他道路上一同逐梦的朋友们应该有的态度。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