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青年> 正文

学霸日常 | 你好,请问综艺如何追出新花样?

作者:立德树人中心 编辑:吴佳媛 日期:2023-04-02 点击数:[]

学霸

简介


姓名:肖凡

学校:石河子大学

专业:广播电视学

家乡:湖南常德

个人特征:哲思爱好者、记录生活的摄影人,新闻达人。

个人荣誉:获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在学习强国、新华网、新华日报、中国日报、湖南红网、成都商报、中国摄影报、扬子晚报、河北广电、交汇点新闻等媒体发表新闻作品30余篇。已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




小白

哲学


面对人们眼里的“干巴巴的、枯燥无味”的哲学,有什么办法去培养学习它的兴趣呢?不妨试试“综艺娱乐法”


在你厌倦单调乏味的埋头阅读时,或许看看相关综艺会让你耳目一新?肖凡为你呈上——《奇葩说》《十三邀》。


观看《十三邀》能够学习各界大佬,增加自己的精神内涵;感受罗翔老师思想,抓住在美德中稀缺的勇气;感受许倬云与夫人最真挚的爱情,在生活的点滴中体会爱情。


     



在《奇葩说》娱乐氛围中感受辩论的乐趣。在“分手后还能不能做朋友”“单身是狗还是贵族”等有趣辩题里找到思考的乐趣,带入地去讨论“结婚在不在乎门当户”等社会现实问题,在节目中找到更多的视角,接受不同的角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哲学小妙招


01


在刚开始接触哲学时,可以选择比较浅显易懂的书籍入手。如刘擎的《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其内容深入浅出,是一本较为通俗且浓缩西方现代思想纹理的哲学佳作,对新手小白十分友好。


例如在书中写古今婚姻对比:在以前,婚姻更多是责任,结婚是为了保护财产和家族延续;在现在,婚姻更多的是对爱情的体现。也有尼采的高呼:“上帝死了!”,批判形而上学传统,形而上学是虚无主义的真正根源。




       



02


明确方向与定位,避免强行“高大上”。我认为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讲,对哲学更多应该是“适度学”“浅学”


对于那些非常晦涩难懂的哲学理论,在入门阶段去强行理解可能会磨灭我们学习哲学的兴趣,甚至还会“走火入魔”,得不偿失。例如:小白阅读《西方哲学史》可能会非常折磨。




03


摆正态度,耐心学习。哲学学习与思考阅读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并不能像传统理工科一样今天学、明天用。所以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保持心,戒骄戒躁。在掌握好基本的理性思考能力后,在生活中面对实例慢慢运用它。


例如,当与伴侣发生矛盾时,摒弃过度的争吵,转而运用高维度的理性思考去解决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挖掘发生矛盾的本源。宽阔的视角与理性的头脑会让恋爱更加舒适。


     




肖凡

推荐



摄影是肖凡的拿手技能,

在摄影愈发流行的今天

肖凡会在摄影器材选择方面

给我们带来哪些建议呢?


小π来带给你答案——

微单or单反?

一般我们新手入门,买个微单就足够。单反会更加复杂且昂贵。微单能够转接同场的单反的镜头,但是单反不能转接微单的镜头,而微单的话也会更轻便一点。

相机与镜头选择侧重点?

相机与镜头的选择一般要取决与自己的拍摄需求。一般来说,人像拍摄优先要考虑相机的成像肤色;花鸟抓拍时对焦性能优先;夜景拍摄更注重高感光与降噪;视频拍摄更多要想想成像帧数与电池续航。


本期的《学霸日常》

也进入尾声了,


肖同学培养哲学兴趣、

理性思考的方法帮助到你了吗?



你想上榜吗?



by the way~


《学霸日常》栏目常年面向

获科奖同学开放报名,


如果您想要安利您的身边好物

又或是分享精彩生活,

欢迎您私信参与栏目报名!


《学霸日常》期待您的加入!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