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感悟> 正文

一生耕耘,播种为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申翊博 编辑:吴佳媛 日期:2022-11-25 点击数:[]

“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


斯人已去,芳名永存。

2021年5月22日,许多民众自发组成长长的队伍,来到广场处默哀。虽然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大家的脑海中都在感恩与怀念着一个伟人的名字,袁隆平。

袁隆平有着平凡与不平凡的一生,说他平凡,他真的与当地一介农夫无异,说他不平凡,他为党为国为人民会付出了自己的一生,正是他在水稻研究上的卓越贡献成就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国士无双,大家都这样评价袁隆。无论以后过去多少年,他的名字都会被广大人名所铭记,民以食为天,而他的贡献和精神就体现在每一粒米上。

当岁月的流星划过一刻,如同白昼的光转瞬即逝,而在穹顶之上,那一颗星星依然在闪烁着属于自己的光辉。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

当袁隆平毕业时,他们那一代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那时国家实行毕业分配政策,袁隆平被分到穷乡僻壤的安江农业学校当教师,负责教三门课。然而就在这个落后的湖南乡下,袁隆平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18年岁月——这些日子里,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做农业科研,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在当时研究时,袁隆平在学校试验田里发现了一株非常特别的水稻,在一群水稻之中显得非常独特。但是当第二年播种下这批种子时,本应该被看好的水稻种子产量都很低。这次失败的实验结果却启发了袁隆平,他想到了用人工杂交的办法,从产量高的水稻之中得到产量高的后代。在稻田里埋头苦干的袁隆平,在稻田里琢磨了两年,最终中国科学院留下了他的第一篇论文。

那个时代,人们总是没有多余的粮食,饥饿是那个时代的主题。1960年,严重的大饥荒像蝗虫般掠过中华大地,饿殍遍野,惨不忍睹。袁隆平内心的壮志被激发起来了,他发誓,一定要研究出一种高产的水稻,让自己的同胞吃饱!当时,科学家都认定水稻杂交没有优势,可是倔强的袁隆平不认输,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没有错,无数次实验、无数次失败,都没有使他气馁。天才都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有一天,袁隆平像往常一样走在实验田里,突然发现一株特殊的稻穗,袁隆平在惊喜之下,继续潜心研究。天不负有心人,袁隆平最终获得了成功。在全国水稻科研会议上,袁隆平正式宣告杂交水稻配型成功!


禾下乘凉梦,仓满无饥恐。

袁隆平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不管是在田地间还是在实验室,袁老的一生都在为水稻的高产做努力;他看上去更像一个地道的湖南农民,作为科学家,袁老深刻的将实践的精神融入了科学研究。

科学最重、名利最轻,这句话永远是袁隆平的精神准则。“共和国勋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被授予给了袁隆平。但是袁老并没有因此骄傲与停下研究的脚步,袁老在他获得最高荣耀的当天还在实验室中查看水稻的育种情况。成就与尊荣的背后,这都是因为袁隆平院士每天每夜脚敢为人先的创新、鞠躬尽瘁的坚守、踏实地的奋斗才让他有了如此的成就。

袁老以科学的胆识和眼光,无惧“这是对遗传学无知”的嘲笑,投身这一研究。充分尊重科学规律,也敢于提出设想、勇于探索,依据事实、发现真理、验证真理伴随袁老一生。

袁隆平院士年轻时经历过大饥荒年代,他毕生的追求就是让世界上所有人都远离饥饿,袁老用毕生的心血,浇灌稻田飘香。他对于钱的概念永远都是够花就行,再多的荣誉都属于祖国。中国科技评奖委员会曾经这样评价过袁隆平: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总要留点东西,大人物建功立业为人类发展贡献超强力量,我们普通人同样也可以奉献一点点光和热。袁隆平曾说过,做一粒好种子,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愉悦自己的同时为社会进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也许这就是袁隆平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胸怀国家之大者

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时期,袁隆平产生了当兵卫国的想法,当他的体检政审已经通过,学校和部队却还是将他拒之门外,因为考虑到培养出这样一个大学生非常不易,所以还是让他在自己的领域为祖国的事业添砖加瓦。虽然遗憾错过了报效祖国的机会,但是这也让袁隆平更加沉下心来在学校进行科研研究。

他经常跟人说起他曾经做过两次的梦:田里的水稻长得像高梁一样高,稻穗像扫帚一样长,颗粒像玉米一样大,他和助手们走累了,就在稻子下面聊天乘凉。

一开始,大家都以为他在开玩笑,等到时间长了之后,大家才发现他一直都在惦记着这个东西。他身边的年轻助手只要是英语好的,都被他送出国去深造。据袁老所说:他想让他的成果推广出国,推广到全世界。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袁隆平热爱祖国、一心为民,有着造福人类的崇高品德,我要学习其高尚的情操与思想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断学习,不光为了自己发展,更是为了早日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国家的发展在与人民,而青年又在人民中起到了支柱作用,作为青年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挑起社会责任的大梁,主动担起社会发展的责任。

作为一个大学生,在现阶段首先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掌握与运用好专业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为报效国家做准备。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严以律己,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并不断学习提高,注重思想修养,陶冶情操。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