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家精神烛照未来

作者:沈彬彬、朱炜 编辑:朱炜 日期:2019-03-06 点击数:[]

       黄大年同志(1958-2017)离开我们转瞬已两周年。国内外记述、忆颂、崇仰先生功勋和风范的书文如海似潮。观瞻先生种种可歌可泣的光荣事迹之后,更觉千章万端,意犹未尽。我们对先生的思念愈加浓烈,对先生的爱戴愈加深切,对先生的品格愈加敬仰。作为伟大的人民科学家,他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彪炳史册的科学成就,还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黄大年精神集中体现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以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黄大年同志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在华夏儿女心中,点燃了一座巍峨的火炬,更烛照着科技强国的未来。


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爱国情怀感天动地


      作为英国剑桥ARKeX地球物理公司的研发部主任,黄大年带领一支包括外国院士在内的300人“高配”团队,实现了在海洋和陆地复杂环境下通过快速移动方式实施对地穿透式精确探测的技术突破。这项技术是当今世界各国科技竞争乃至战略部署的制高点。


      此外,他的家庭早已成为少数跻身英国精英阶层的华人家庭之一。位于剑桥大学旁边的花园别墅有宽阔的草坪,豪华的汽车。学医的妻子则在伦敦开了两家诊所,女儿在英国上大学,一家人生活优裕、事业骄人。应该说,他这是多少人羡慕的生活,也是多少人奋斗的目标。黄大年后来回忆说,离开英国更像是一场落荒而逃。


      因此,很多人不理解在国外已功成名就的黄大年的选择。但对祖国的热忱,对祖国科技进步的渴望,早已成为他内心的“情结”。他的同学毛翔南至今仍珍存着1982年黄大年24岁时写在他本上的赠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黄大年始终把国家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民族复兴作为最高追求,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褒奖,用炽热爱国情怀和崇高民族气节,谱写了感天动地、撼人心魄的爱国诗篇,彰显了爱国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二、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敬业精神可歌可泣


      连续熬夜,通宵达旦工作,即便忙碌到数次晕倒,仍旧苦心孤诣扑倒在“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深夜航班,往返九州大地,哪怕生病住院在急诊室,也要皓首穷经埋头在“移动平台深部探测技术装备研发”。


      作为国际知名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知道,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虽然拿到了新一轮世界科技竞赛的入场券,但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弯道超越”的机遇。7年时间里,他带领科研团队突破国外高精度探测装备技术封锁,推动中国真正进入“深地时代”。


      有人把黄大年称作“拼命黄郎”,因为他把所有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他去世之前的时间表是这样:2016年11月28日晚,北京飞往成都途中,因腹部痉挛昏迷,到成都简单治疗后,又出现在了第二天的会场上。12月4日,在长春做完检查后,赶往北京。12月8日,被大夫强制滞留医院住院。他从第二天起分批次召集学生来病房上课,安排工作。第三天,他还给校领导发短信说,“争取两周内重返岗位,治疗期间不会影响工作”。


      求索进取是黄大年一生科学实践的生动写照。他在科学登攀的路上永不满足、永不停滞、永不懈怠,将全部生命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达到了无我的价值状态和超凡的人生境界,身体力行书写了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高尚情操高山仰止


      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黄大年身上,人们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的学术品格。


      黄大年回国后工作了8年,他没有行政职务、没有院士头衔、没有学术论文,就像他对大地深处所做的那些研究一样,几乎没有走进过公众的视野。


      他以出世的态度为人处世,不计得失、坦坦荡荡;以入世的态度做事履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其所思所行,如同一股清流,让学术变得单纯,让人生更加纯粹。黄大年对个人名誉头衔毫不在意,对国家利益却看得很重。他掌握着数以亿计的项目经费,从来不搞“拉关系”“请托说情”那一套。他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还耐心教导学生“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执着、对科研的专注,让黄大年摆脱名缰利锁,自由驰骋在科技报国的广阔天地。


      淡泊名利是黄大年富有人格魅力的高洁品行。在他心中,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不讲索取讲奉献,不要待遇要作为,黄大年这种高尚品行和乐观态度贯穿一生,他以淡然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人民科学家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民族复兴既是政治、经济、军事等显性表征的复兴,也是文化、科学、精神等隐性内涵的升华。黄大年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高度统一。当前,国防科技和尖端装备建设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刊于教育导报微信公众号(2019年1月8日),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中心沈彬彬、朱炜。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