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故事—两弹突破功勋卓著

《许身为国最难忘》 作者: 编辑: 日期:2019-07-11 点击数:[]

196066日,陈能宽调到北京九所,任爆轰物理研究室主任全身心的投入了原子弹这一全新的领域。1963年,陈能宽被任命为实验部主任和冷试验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负责爆轰物理、高压物理、中子物理、炸药部件和核材料部件研制等任务。

在北京九所期间,陈能宽肩负着两大重要任务,一是测定特殊材料状态方程,一是设计爆轰波聚焦元件。这两个任务困难之处在于,它们是无法通过当时的理论计算解决的至关重要的爆轰设计,要通过实验来解决。在爆轰方面,陈能宽完全是个门外汉,组里成员绝大多数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于是大家只能一起边干边学。为了尽快学习相关知识,陈能宽召集大家开学术研讨会,提出方案、执行计划、实验后总结成了固定的三部曲,严谨对待每一组实验数据,理论和实践两手抓。正是由于勤记录的习惯,为后续留存了很多宝贵的数据资料。

他和大批科研人员响应国家号召,从长城脚下转战青海高原、塞外荒漠,为我国的核武器发展付出了难以言尽的艰辛努力。多年的科学积累和刻苦钻研,使他们很快进入了爆轰物理的前沿,并逐步开拓了中国的爆轰物理专业。陈能宽率领的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攻关队伍,在化工技术、聚合爆轰设计技术、增压技术、材料状态方程和相应实验测试技术等众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19642月,陈能宽被任命为二机部核武器研究院副院长。这是对他的科研业绩和管理能力的充分认可,同时,也在他的肩上压上了更重的担子。

1963年,九局通知第一个试验性产品以596作为代号,因为19596月正是苏联毁约的时间,我国也正是从那时起决心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研制原子弹。在青海人迹罕至的高原上,221厂各个部门都在迅速推进自己的工作,爆轰实验节节突破。同年12月,一次重要缩比实验成功进行。这次实验的成功意义重大,它综合验证了原子弹理论设计,从试验角度认识了从引爆到出中子的聚合爆轰物理全过程。

当年的66日,进行了预定计划的全尺寸爆轰模拟试验,成功解决了核试验前一系列内爆物理学与相关的材料与工程问题,为我国首次核试验铺平了道路。

19641016日,新疆罗布泊,随着一声“起爆”命令,一道强烈的电光撕破了蓝色的天幕,随之一道通红的火球扑向苍穹。烈火翻滚,大地颤抖,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屹立与天地间……陈能宽心潮汹涌,热泪盈眶。后来,他将这段沸腾的情感铺成了一首词《清平乐·记我国首次原子弹试验成功》:

东方巨响,大漠天苍朗。云似蘑菇腾地长,人伴春雷鼓掌。

欢呼成果崔嵬,称扬举国雄飞。纸虎今去矣,神舟日月增辉。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