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容天下事,宽带身边人 ——记陈能宽科学家精神

作者:唐旺霞 编辑:wyj 日期:2019-11-04 点击数:[]

陈能宽院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回国后,为适应经济建设急需,陈能宽院士的大部分研究内容偏重于能较快得到应用者,经过多年的科学积累和刻苦钻研,很快进入了爆轰物理的前沿,并逐步开拓了中国的爆轰物理专业。他立即又投身于原子弹的武器和氢弹的攻关工作,随着原子弹、氢弹相继研制成功,陈能宽院士把注意力集中在核武器的进一步安全、可靠、小型、轻量等方向上。

他一直主张老一辈科学工作者必须注意既抓科研也培育人才,他很注意深入浅出,能用通俗的语言把难懂的原理表述清楚。他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经常提携、鼓励自己身边的青年学者,一贯重视青年人提出的想法和建议,支持他们进行新方向、新思想和新方案的探索。作为院士,虽然陈能宽院士有着各种各样的荣誉和学术成就,但他往往记得最多的是与人协作攀登高峰的愉悦、看到中青年成长成才的愉悦。在他的师友、集体中间常传的一句话是:“我们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写篇大论文!

在中国的导弹核武器之较原子弹、氢弹更神秘、更浩繁的科学工程中,他与他的同事们,历尽10余年的艰辛,改写了中国核武器定型方法的历史,开辟了用冷试验来定型的新途径。从70年代开始,中国核导弹从近程、中程一直到洲际导弹,都是采用这种办法来定型的,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为重要的是,保证了沿线居民的绝对安全。专家们每每自豪地谈及这项技术,都无不称赞:“陈能宽功不可没!

多少科学家隐姓埋名,以身许国,多少大学生不顾个人得失,有的还献出年轻的生命;多少工人、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汇聚成浩然正气,聚集成空前的科学创新伟力。

为铸造中华民族核坚甲,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在艰苦卓绝的秘密历程中,只有执著追求,没有索取之心。他们满怀豪情地为震撼世界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春雷”欢呼鼓掌,更乐于为装配海军的小型核弹“巨浪”滔滔马不停蹄地奋勇当先。

他们既有奋斗的苦涩和艰辛,也享受到成功的甘甜和喜悦,他们把事业的成就当作人生最大的幸福、快乐和最大的满足。

如所有科学家一样,陈能宽院士心中一直藏着对祖国对事业像海一样的深情。正如他曾经所说:“……原子弹已经不是陌生的名字了,它从诞生之日起,便成为政治家和军事家谈判桌上的筹码,成为国家实力的象征。来到九院的人都必须肩负着祖国的嘱托,我们负载着的是整个国家的义务。”这份热情与义务一直伴随着他的一生,为此,他甚至隐名埋姓投入到“两弹一星”事业长达四分之一世纪。

陈能宽院士的精神一直在交大流传,也将一直传承下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