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为学子,百年树后人 ——纪念知名校友陈能宽前辈

作者:吴秋燕 编辑:wyj 日期:2019-11-04 点击数:[]

他,是西南交通大学知名校友,虽无法长留母校,却怀着一颗以交为荣的赤忱之心;他,是中国核武器爆轰物理学的开拓者,多次在技术上参与领导和组织了国家核试验,为中国核武器的研制和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立下功勋;他,更是两弹一星获得者,无数荣誉奖章,换来的是一生的“热心救华”与甘愿的无闻。

他,就是陈能宽!

陈能宽前辈之于我们的影响,于师,望其能讲求双严教学,不负于学生、不负于自我、不负于国家!于生,望吾等能精勤求学、激情乐观、心怀家国!在耶鲁大学,陈能宽前辈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获得了硕士学位,当真风流人物好不佩服,让人望其项背。在返校游玩时,陈能宽前辈还说了一句让交大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别人都说,唐院(西南交大前身恢复重建于唐山)是东方的康奈尔,我希望20年之后人们称康奈尔大学是西方的唐山。”

或许正是有这样优异的前辈存在,西南交大也培养了无数耀眼的学子,和其身后数不尽的春蚕吐丝至死不渝的老师们!他们自律自强,不仅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还经常提携、鼓励自己身边的青年学者。尤其是在科研方面,无数成果没有蒙蔽他们探索本质的眼,万般曲折不曾吓退他们寻求真知的心,闷热的实验室是他们充满奇迹的土地,千次的重复是他们挖掘真知时挥舞的锄头,每一次的历经磨难都是他们的竢实扬华。不得不说,吾等师长们都一贯重视青年人想法和建议,支持他们进行新方向、新思想和新方案的探索,求贤若渴之心堪比孟德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陈能宽前辈一朝为交大学子,一生为交大及家国树人。他不仅言传身教,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异的人才,更是以己为样,为后代师生树人!他的热忱感染无数了师长,以至他们愿上下求索治学之路,奉献毕生心血培养交大学子,一生无悔,树人万千,代代传承陈能宽前辈的精神。

陈能宽前辈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真谛,有着为科学事业奋斗终身的澎湃激情、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永不言弃的鲜明个性。吾等又是多么荣幸与庆幸,能通过师长了解到前辈高山仰止的德行,并从中学到一分!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