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垂宇宙,精神在人间

作者:符腾予 编辑:wyj 日期:2019-11-04 点击数:[]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人类在其中被裹杂前行,但总有那么一些人,即使殒灭消亡精神仍犹灿烂的星子一样,闪耀在我们心中。

他写过这样豪放不羁的句子:“从古至今,睡狮已醒,迎接挑战,奋飞莫停……”;他心有大国,无私奉献;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就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之一陈能宽院士。他出生于湖南的一个普通家庭,保送至唐山交通大学矿冶系学习。后赴美留学,学成后一心回国,想要凭借自己的知识改变国家积贫积弱的状况,克服了美方多重阻碍,辗转回国。

我们都知道19641016日,新疆罗布泊,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历史书上短短一句话,背后包含的却是如陈能宽院士一样的科学家夜以继日的奋斗。寒冬酷暑,风餐露宿,舍弃了美国给予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在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在一声声轰鸣声中,他沿着科学的足迹向前迈进,亲爱的祖国是他前行的灯塔。在长达20多年的岁月里,他用一颗赤子之心,燃烧自己推动了我国核事业的发展。

有陈能宽院士这样的校友,我感到十分荣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人,我们国家才能在短短几十年飞速发展成为如今的世界强国,也正是这种精神,像盔甲一样武装着我们,让国外无不赞叹的“神奇的东方力量”。而更让我对未来满怀信心的是,这种精神并没有随时间消亡,我能看到身边的老师朋辈在学习上仍有这样的精神砥砺前行。

一年前,我有一位理工科同学正在做一项科研项目,我们闲暇时聊过几句。听说他的项目进入了瓶颈,因为缺乏某些计算机技术,拿不到数据。组内其他成员准备更换题目,他当时有些苦恼。我就很天真地说不能边学边做么?后来向另一位同学问到,才知道原来那不是能够短期迅速学习到的技能。我也以为这个项目就胎死腹中了,结果今年我得知他用一年的时间自学,最初的项目雏形已经具备。我说不清当时是感动多一些还是震惊多一些,一个人要是始终抱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科研精神,何惧困难呢?在他的身上,我依稀看到了陈能宽院士精神的影子,天地间也似有余音“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们,我们!”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