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学习,向未来出发

作者:赵逸欧 编辑:wyj 日期:2019-11-04 点击数:[]

历史从来都不是单调地偶然,我们纵观历史,能发现很多相似的必然。我们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更好的未来。

——题记

初入交大时,便已有所耳闻陈能宽院士之名。于宿舍楼墙上,食堂电视中,都有展出其伟大的成就。对于此等伟大的可以称作是我院之骄傲的人物,我自然留心着意了一番——陈能宽,著名金属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的头衔还有诸多诸多的丰富内容,但已经足以让我难以望其项背了。这样的人物能够载入历史,自然值得我们学习一番。留心陈院士的经历,不难发现,其刻苦钻研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意志是其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伴侣。回到现实,留意交大,就会发现,交大中也不乏这样精神光芒的发挥。

在交大中随性走走,便能发现这种精神仍在交大中传承。曾记否,在建模期间,灯火透明的一个个教学楼里一个个埋头苦干的学子,他们埋首书海,绞尽脑汁,只为解明那一个个难题;曾记否,在实验室中一个个细细核准的莘莘学子,他们仔细观察,精准出手,只为得到一个符合预期的实验结果;曾记否,湖边清晨朗朗书声,是一颗颗勤奋刻苦的灵魂在恣意挥洒着他们的青春。目光缩聚身边,仍能发现这样的具体的榜样,这样令我学习的楷模。正如我的学长,他在协调工作的同时,学习仍然没有放下,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同时科创成果丰富,竞赛结果丰厚。我相信,他于学习时,定是埋首苦读,认真专注,丝毫不为外界所乱。这种认真专注,刻苦攻读的精神岂不正是陈能宽院士的精神体现吗?正如我敬爱的老师,在勤奋授课的同时,仍不忘记科研任务的重大,他们屏息凝思,攻克一个个的科学难题,完成一个个难以超越的科研成就,正像《三国志》所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正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知识,才能够成就险峰上的明珠。

21世纪今天的交大,陈院士的精神并没有失传,每一个交大学子都铭记在心,并且将其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学习中的方方面面,都由内而外秉承着这种精神——认真专注,刻苦钻研,为交大的将来增光添彩。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