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勤勉 以汗水系本根

《两弹一星元勋吴自良》 作者:陈鑫 编辑:陈鑫 日期:2019-04-04 点击数:[]

吴自良院士小时候是靠他大哥资助上的学,从小读书就很优秀。他九岁进私塾,在上学的时候就因为能将四书五经倒背而在浦江被广为称赞。那个年代正是以读书救国,所以吴自良院士怀抱志愿走出了前吴村,愈加奋发学习钻研。

一直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心系家乡的吴自良院士,即使上了年岁仍然清楚记得对村里的印象和自己在村里当放牛娃时期的种种,还曾当面给吴健中(当时的前吴村村长)说,要搞好乡村建设,也对此提了很多意见,十分关心家乡、农民的面貌。尽管他对农村建设不是很了解,但还是热切希望,希望能够把村子搞好。当时吴自良院士一直勉励大家,对村里人也寄予了深深希望。 “天助自助者”是他的名言,上天只帮助那些自己努力的人,要想获得成功,不能靠别人、靠上天,首先要自己付出努力。正是心中时刻怀揣如此的信念,吴自良院士艰苦奋发、治学精臻,最终学有所成,为家国争荣光。

他不仅自己时刻牵挂着前吴村,而且教导后辈要对自己的来处深深铭记。在吴自良院士的追悼会上,他的夫人就曾叫着村长、书记一起,对所有吴家的下一代说,“家乡不能忘记,下一代人要能够对前吴村有一点印记”——这是吴自良院士生前留下的嘱托。为此,吴自良院士的儿子和媳妇在2017年还曾特意从美国回到了前吴村。

 

吴自良院士题写人生格言:天助自助者

(图片来源:科学人生·百年)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