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自良不仅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还是我校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时期的冶金系教授。他完成了苏联低合金钢40X代用品的研制,领导并完成了铀同位素分离用“甲种分离膜”的研制任务,提出和指导了大规模合成电路用硅材料品质因素的研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自良故事
自良印象
媒体聚焦
时间轴
  • 1917年-1939年
    1917年12月17日出生于浙江省浦江。1939年毕业于北洋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后任云南垒允中央飞机厂、昆明中央机器厂设计师、工程师。
  • 三四十年代
    赴美匹兹堡卡内基理工学院冶金系毕业后任该校金属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后任聘至锡腊丘斯大学材料系任研究工程师。
  • 1951年-1956年
    1951年回国任北方交通大学冶金系教授后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副所长后至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6年研制出生产成本更低、性能更强的40X钢代用品并获得我国首次颁发的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被誉为我国合金钢系统方面工作典范。
  • 60年代-70年代
    60年代成功研制“甲种分离膜”解决了原子弹关键性问题。1964年10月16日领导并完成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试爆。70年代组织推动、倾力引导下单项工艺和硅材料品质研究迅速开展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 1999年-2008年5月24日
    1999年获得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8年5月24日19时45分于上海逝世,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