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忱于学 以科研为食粮

《两弹一星元勋吴自良》 作者:陈鑫 编辑:陈鑫 日期:2019-04-04 点击数:[]

吴自良院士是浙江浦江人,口味就是喜欢吃肉,尤其爱吃家乡的梅干莱烧肉,而不太肯吃鱼和蔬菜。每当吃饭时,他脑中还想工作,平时饭量总是两碗,可是很多次他只是吃了一碗就站起走了,家人只得提醒,喊他坐下来再吃一碗,他疑惑地说,我只吃了一碗吗?

他每晚一下班,晚饭后一直工作到十二点钟,数十年如一日,若某个实验需连夜继续时,他就在晚上十二点后再去实验室查看。他从来没有节日和周末,有空就捧着一本书,凡家事和孩子的事他一律不闻不问。那时所里图书馆新书有限,他就自己掏钱买,一买就是400-500元,放在所里的书柜里,供大家参阅。那个时候,400-500元是多少大米啊?

即使在文革中遭受冲击,诬陷他的大字报从研究所前门贴到后门,他却连大字报看都不看,每天仍旧是看书。

吴自良院士病重住院时,谢晓明被多次叫到吴老的病榻前,讨论工作;被要求再去查阅文献;被叮嘱去组织力量,继续那些处于停滞状态的研究。当谢晓明意识到吴老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允许吴老继续从事其钟爱的科研的时候,便安排了几位研究所退休职工,希望他们能够常去医院探访,陪护吴院士,同时也可以算是为其组织了“科研”力量,可以聊天、讨论工作,也可以查阅文献、整理研究结果。没有想到的是,谢晓明却受到了吴自良院士严厉的批评,“你是想糊弄我,你这是犯罪”。这份怒气是他对科研的执着、对事业的热忱。

吴自良在八十华诞及从事科研教育工作五十周年座谈会上

(图片来源:科学人生·百年)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