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平和 以宽厚待他人

《两弹一星元勋吴自良》 作者:陈鑫 编辑:陈鑫 日期:2019-04-04 点击数:[]

吴自良院士毫无保留地热爱他的研究生们,孜孜不倦地教导和爱护他们,胜过自己孩子。他总是尽心尽力为他们的前途开路,从不求任何回报。

他待人宽容大度,对家中的保姆或医院中的护工亦不例外,以礼相待,没有丝毫架子。他晚年患病住在华东医院南楼几年,那里病人的伙食较丰盛,每次用餐前,他总是先将各种荤素菜分给护工吃,剩余的留给自己。记得有一个姓陈的护工因违反院规被院方辞退,她回乡时将吴自良院士和家属让她保管的一笔钱款带走了。院方得知后很恼火,因数目不菲,欲派人去她老家索取。吴自良院士却加以阻拦,说“算了,她是家境困难才出来打工的,这笔钱权当我给她的遣散费。”当面对一些需要救助的人和事,他也总是慷慨解囊,富有同情心。这是他的善良平和。

吴自良在实验室

(图片来源:科学人生·百年)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