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精究微 自助者天助之

作者:陈鑫 季芸菲 编辑:陈鑫 日期:2019-04-04 点击数:[]

众所周知,“天助自助者”是吴自良长期以来的座右铭。吴康琪(吴自良大儿子)在多年后的回忆中谈到,吴自良经常对两兄弟谆谆教诲,反复强调要做“自助者”,“你自己不努力,天都帮不了你”。“自助者”有天助,越努力才会越幸运。他认为只有自信地生活,并积极地行动,上天才会给他“格外”的关照;如果遇到困难。受到挫折便放弃自己失去自信,上天也会放弃他。所以,他秉承着“自助者天助之”的信念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一直攻坚克难,奋战在科研第一线。

60年代,在接到党和国家给予整个上海冶金研究所的重任——研制提炼浓缩铀的“心脏”后,吴自良便出任研究室主任,项目代号定为了“真空阀门”。尽管条件艰难,吴自良和同事们但都卯足了劲:“‘真空阀门’再难我们也要闯进‘门’去。”连续4年,吴自良每天扎进实验室工作12小时以上,不曾有过节假日。期间为加快原子弹研制进程,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地到冶金所听取了“真空阀门”研究的工作报告,中科院和二机部负责人也多番前往一线督促:“原子弹工厂的机器张大嘴在等着你们哪!”

就是在这刻不容缓的重要关头之下,国家和民族的使命重压之下,吴自良带领着团队不停试错,接连攻克研究关键点,智慧的火花不断迸发,终于在1963年末,提炼浓缩铀的“心脏”——“甲种分离膜”研制成功。其不仅只需中等规模的工厂便可批量生产,造价更是仅为估算的1%。张劲夫和钱三强等得知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么快解决了原子弹关键性的难题,震惊、开心!”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试爆,一朵震惊世界的蘑菇云在我国西北升起。正是吴自良领导并完成的这一项研制任务为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该项成果也在1984年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覆盖项目奖;吴自良也因此在1999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于“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杭州高级中学院士墙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