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获赠“两弹一星功勋”吴自良校友珍贵资料

天津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德华 编辑:徐九岱 日期:2019-04-04 点击数:[]



本站讯(通讯员 李德华) 在天津大学校友会基金会、天津大学上海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校档案馆获得重要捐赠信息,于2019年3月12日上午第一时间奔赴上海,在天津大学知名校友吴自良院士家中,档案馆一行接受了院士亲属的珍贵捐赠。


http://news.tju.edu.cn/__local/D/DF/95/F70279EB73AB1541108BD0F8EB9_8117FDE9_21258.jpg


在征集现场,吴自良院士之子吴康琪、外甥徐燕武向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所捐赠的重要资料的信息。其中包括:吴自良院士照片共计38张、吴自良院士在卡内基大学的博士毕业证书、吴自良院士各类证书7本、吴自良院士笔记手稿5本、长达1.78米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两弹一星”专家的合影、江泽民主席同吴自良院士的握手照片以及极为珍贵的吴自良院士在1999年获得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复制件)和证书等相关资料。

http://news.tju.edu.cn/__local/F/C9/33/E32D9C049217F5723CEFD488EA6_36849534_300B8.jpg


吴自良院士1935年入北洋大学,先读矿冶,后转学航空机械。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高瞻远瞩,果断地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吴自良院士于60年代领导研制成功分离铀同位素用的甲种分离膜,而这正是原子弹爆破最为关键的技术之一。正是他领导研制的这项技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除了美、英、苏以外第4个独立掌握浓度铀生产技术的国家,确保了原子弹、氢弹的研制成功,打破核垄断,使中国步入核大国的行列。


http://news.tju.edu.cn/__local/C/E3/F6/211AEB846AFA8F4E56AA67627EE_CED681A1_3AD46.jpg


1999年9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23位科技专家,是人民共和国的功臣,是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辉榜样,天津大学校友吴自良院士位列其中。


http://news.tju.edu.cn/__local/7/13/B7/DB7DD1F456B4BAF68BA134629F4_A5C10D70_360FF.jpg


本次获捐丰富了天津大学档案馆馆藏,为校史研究和档案教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编辑 刘晓艳 吴梓菲)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