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两弹一勋”吴自良足迹 弘扬科学家精神

扬华素质网 作者:陈鑫 编辑:徐九岱 日期:2019-04-15 点击数:[]


吴自良不仅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且为我校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时期冶金系教授。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求真爱国的精神,我校“追寻先进足迹先锋队”社会实践队于近日赴吴自良院士的出生地和曾就读中学收集其过往事迹和资料。


艰苦学习专研望科技振兴家国

8月5日,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王蔚老师,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哲老师与四位同学顺利到达杭州。下午,一行人在校友带领下,参观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访客中心,了解学习促进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创新运营管理和创新技术研发等。


第二日上午9:30,实践队到达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王书记首先向杭高校庆办高利主任进一步说明了来意。同时,二人互相介绍了各自学校历史渊源和办学风采。杭州高级中学已成立120周年,一直以来的文字资料以及贡院校区主体建筑都保存较为齐全和完好。参观校史馆和吴自良院士就读时期的科学馆、宿舍时,实践队不仅实地拍摄了许多有关吴自良院士的视频图片,还了解到不少吴自良院士学习时期的故事,受赠了杭高110周年校庆时的校史书目。

不忘旧土初心期后辈奋发图强

7日10时许,实践队到达浦江县档案馆。在档案馆副馆长帮助下,他们收获了蒲江县县志和吴自良先生当年的追悼新闻稿等文字资料。吴自良院士出生于前吴村,由于当地修建水库,其故居已沉入水底。几经介绍,实践队找到了曾经的村长吴健中老先生。



吴老先生曾与吴自良院士见过两次面,一次是编纂村志,一次是专门到上海拜访。他向众人回忆到,吴自良院士一直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心系家乡,仍然清楚记得自己在村里当放牛娃时期的种种。“他还说,家乡不能忘记,下一代人要能够对前吴村有一点印记”,言语中饱含吴健中老先生对吴自良院士的敬佩和想念,“当时吴自良一直勉励大家,对村里人寄予了希望,我记得最深的就是他有一句话‘天助自助者’”。上天只帮助那些自己努力的人,要想获得成功,不能靠别人、靠上天,首先要自己付出努力。相信正是心中时刻怀揣如此的信念,吴自良院士才艰苦奋发、治学精臻。



从吴自良院士的幼时家庭生活状况到功成时的心所记怀,吴健中老先生都怀着深深敬意和怀念向实践队一行人娓娓道来。最后,他将其收藏多年的吴自良先生92周年诞辰纪念册赠与了实践队,并对着镜头袒露了他心中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思乡爱国的吴自良。


实践队整理归纳了收集的所有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后,于9日下午,踏上返程之路。至此,“追寻交大杰出校友吴自良,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告一段落。



奔波四处,走访不停,只希望吴自良院士这艰苦奋斗、勇攀高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不忘故土、求真爱国的精神能让交大学子、华夏后人愈觉弥足珍贵。



记者:陈鑫

摄影:徐九岱、张容嘉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

原文链接:https://yanghua.swjtu.edu.cn/WebSite/new/InfoShow.aspx?Id=ebfej&TableName=2wtt464u84v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