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祖耀:治学精臻,风范长存

《“两弹一星”元勋吴自良》 作者:徐祖耀 编辑:季芸菲 日期:2019-04-06 点击数:[]

吴自良先生辞世已一年余。回想在电话中听到他去世的噩耗时,哀伤之情不能自已。从此我们将阴阳永诀,再没有晤面、重续友情的机缘了。他的追悼会那天正值我出差武汉,不克参加仪式。虽然避免了这不堪的悲伤气氛,但未能拜别他的遗容,引为憾事。值此纪念集出版之际,聊作此文,籍以表达对他永远的深沉怀念。

吴先生和我相识逾半世纪。由于彼此诚挚相交,因此相互了解较深。2007年冬起我因病住华东医院三月余,与他的病房相邻,彼此残年病体,但交谈畅欢(那时他一度尚能离床坐晤),竟不感到疲倦。他为人正直、交友坦诚、乐于助人。但当他发觉有人有叛逆戚情之节,他就会断然与其绝交。他热爱祖国、克尽职守、诚信待人、节俭自持,他一度曾吸烟,经戒绝,几乎没有嗜好和娱乐。1951年进中科院冶金所工作,徒步上下班(幼年曾患小儿麻痹症,行走有困难)。他富有主见,经常与人论辩,可见他坦诚待人,失去这样的真实良友,怎不令人久久伤怀?

他毕业于杭州高中,具坚实的基础学识。1939年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经在昆明中央机器厂和中缅边境的航空厂工作后,入美国匹茨堡卡内基工学院(现卡内基美隆大学)冶金系攻读物理冶金博士学位,当时该系由著名物理冶金学家Mehl教授任系主任。他学习成绩优秀,例如很多同学畏惧的课程《理论冶金》实际是一门高等数学课,他却得到满分。他于1948年取得学位后,任该校金属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1949年任锡腊丘斯大学材料系主任研究工程师。不久于1950年回国,任唐山交大冶金系教授。在唐山时,我们都住单身宿舍(东楼,原学生宿舍),设备简陋,华北冬季寒冷,但他不以为苦。他在林宗彩家就餐。我们常讨论学术问题,甚至争辩,却感到其意融融。翌年暑假应聘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任研究员、室主任,又兼任副所长(周仁学部委员任所长)。他担任副所长数十年(包括后任邹元燨所长任期),但他仍在原办公室工作,从不显示所长身份。他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为代铬合金钢工作,成绩显彰,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他于1980年被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由于他才不外露,他的饱学和治学精神还不为很多同业所了解。嗣后他接受国家保密任务,我们就不知道其具体内容,直到1999年他得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他多年从事并解决了铀扩散膜问题,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据我了解,他在作这一重要任务的同时,还关注材料物理的一些基础问题,如晶体缺陷的形成、动力学以及对性能的影响。记得在1961年暑假后,我在愚园路他家的楼下,即我同班同学殷之文(199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家里的客厅作息时,他经常拿着茶具到我房里神聊,大多涉及晶体缺陷问题,使我感染良多为以后确定了的研究课题淬火空位对马氏体相变的影响获得较好成果,由此可见他治学精臻、影响深远改革开放后,他为冶金所开授《理论物理》课,使很多同志受益,更为大家所赞崇和尊敬。当年的老朋友,几年前已不多,但还能经常与他、严东生院士、殷之文及他们的夫人们欢聚。岁月奔流、世事常变,现在知交零落不胜哀伤,但是对故友的缅怀却更加深沉与坚实。愿在世的同业、同志秉承吴先生的道德风范以及精心治学和奉献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而不懈努力。

——节选自纪念册《两弹一星元勋吴自良》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