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华:以德报怨坦荡君子

《“两弹一星”元勋吴自良》 作者:徐建华 编辑:季芸菲 日期:2019-04-06 点击数:[]

吾师,吴自良先生——一个非常正直的人。在美期间,厌恶当时美国的麦卡锡主义,他曾告诉我坐车分为二等,有色人种只能坐后面一节车。因了对种族歧视的反感及改变祖国贫弱面貌的渴望,他毅然放弃工作,选择回国,以期舒展自己的抱负。归国前,他的导师曾对两位年青人——吴先生及葛庭燧先生说:你们回去后可组织一个研究组与其竞争。吴先生的学识,素养,对于提高国内学术水平是大家公认的。记得1958年南京大学王业宁先生曾说:上海冶陶所的吴自良先生从美国回来,在金属缺陷及位错理论方面有很好的造诣,有问题你可以向他请教。

初进冶陶所时,吴先生主持物理冶金,是吴先生分配我工作,见吴先生浓眉紧锁,不怒自威。在以后的岁月中,才知吴先生是一位慈祥长者,指导、鼓励、提携年青人不遗余力。

1963年夏,吴先生在所内讲授金属中的扩散,使大家受益匪浅,从而为甲种分离膜铺叙了工作理论基础。未几,文革骤至,“865”专案——所谓挖出深藏特务,把吴先生扔入了牛棚,关押在某处地下室内,数周后获释时,头发已骤然花白了。1978年拨乱反正后,吴先生在所里非常认真地举行讲座为大家补习基础。同时,找我们个别谈话,他曾经对我语重心长地讲:你已荒废了许多时间,现在所剩的时间不多了,必须尽快把握自己研究的方向。宽容及鼓励溢于言表,使人终身难忘。

君子可遇不可求,吾何幸之。

——节选自纪念册《两弹一星元勋吴自良》

 

热门点击